栏目导航

最近更新
最新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要闻动态>最新动态

张帆宇:做有责任的科研教育工作者

来源:师道如兰|发布时间:2022-04-22

       从教感言

       科学研究是源、本科教学是流、社会服务是本,做有责任的科研教育工作者。

 

       求学海外,却始终坚定学问报国

       心存感恩和情怀,是张帆宇始终如一的坚持。

       留校工作之初,张帆宇成功申请到了国际合作项目,继续前往日本京都大学滑坡研究中心开展地质灾害相关方面的研究,但却不料在某次回国通关时因为工作原因差点“被拦截”。

       多数回国游客行李箱中装的大都是各式化妆品和亲朋好友委托代购的数码产品。但通关检查时,安检人员却在张帆宇的行李箱中发现了几件没怎么见过的奇怪物件。张帆宇忙给工作人员解释道,这是他用自己的工资采购的、用于观测地质滑坡灾害的设备。张帆宇一直希望搭建一个滑坡观测站,他借着每次深造回国的机会从日本购买相关设备 。

       边检人员听后,当即请示相关部门并在第一时间放行通关。临走时,边检人员还一再鼓励,希望科研工作者们早日开发制造中国人自己的设备。时至今日,学成归国的张帆宇不负众望,开发设计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密度电法仪。该设备不但性能上超越了美国和日本的不少同类产品,还创新地实现了从探测向观测的转变。

       在张帆宇看来,自己的成就归功于祖国的培养,学问报国自然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

       致力科研,坚持不懈终获青睐

       作为青年教师的张帆宇,最初由于缺少经费支持筹建观测台站,为了坚持他的课题研究,只能不分寒暑乘公交车到永靖黑方台灌区取水采样,即便春节也不曾间断。

       幸运女神往往垂青于有准备之人。一次野外考察中,张帆宇偶遇了前来考察的彭建兵院士。有感于张帆宇执着的科研毅力,素未谋面的彭建兵院士当即决定划拨十万元科研经费,支持他置办器材建设观测台站。

       2015年,在学校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张帆宇一直以来梦想筹建的黄土滑坡观测站在兰州大学榆中校区萃英山上终于正式开建。由于观测站区域是一片荒凉的山地,车辆无法通行,他就雇驴驮水泥、人工运水,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依然坚持修建基础工程。时任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院长周又和院士得知后,再一次划拨专项经费予以支持,并多次鼓励张帆宇坚持下去。

       正是在这样一次次雪中送炭中,张帆宇提出了灌溉诱发的流动型黄土滑坡基底饱和液化致灾的机理,为黑方台黄土滑坡4次成功临滑预警提供了理论支撑。

       目前张帆宇团队在黄土高原的五个典型流域,已经全面建成了全自动黄土滑坡野外科学观测台网,并成为了北京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甘肃省地震局、长安大学等科研团队的重要研究基地,和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国家基金委重大项目、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等提供重要平台支撑。

       扎根西部,立足黄土地做大文章

       兰州,是张帆宇的第二故乡,也是他的科研事业腾飞地。

       重庆伢子张帆宇, 2000 年初到兰州,就爱上了这片土地。他说,这份发自内心的热爱来自对低调朴实、扎根西部办学的兰州大学的认同,也来自对地质灾害事业科研探索的热爱。他不断坚定着自己的信念:要守在黄土高原上,力争要从机制上破解黄土滑坡分布广、模式多、成灾强、预测难的问题,做一名有激情、有责任、有情怀的大学教师和科研工作者。

       科研工作中,张帆宇坚持“在区域中找特色、在需求中谋发展、在前进中创一流”,力争转化科研成果为区域发展和行业需求服务。通过数篇研究论文,他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政府“以民为本、群测群防”减灾国策的巨大贡献;通过兰州地区93处平山造地工程潜在灾害的评价分析结果,他提出的平山造地“工程建设在内、灾害风险在外”巨大潜在灾害的防控措施与应急对策被甘肃省委办公厅《甘肃信息•决策参考》采用;他和团队义务编制的《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地质灾害防治规划》,成为黄南藏族自治州政府“十四五”规划重点实施项目,推动了黄南州综合防灾减灾和生态修复的实施。

       在教学上,张帆宇秉承着兰大“自强不息,独树一帜”的校训精神,不断开拓创新,先后主持省级和校级各类教学改革研究项目5项;荣获兰州大学教学成果奖2项;2021年荣获第三届全国大学青年教师地质课程教学比赛一等奖。

联系地址:兰州市天水南路222号 
邮政编码:730000 咨询电话:8912390

版权所有©2020 兰州大学统战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