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统战纪事
您当前所在位置:统战纪事

兰州大学2023年统一战线大事记

来源:统战部|发布时间:2024-01-16

1.1月5日,民建兰州大学委员会召开“团结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线上专题学习会,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民建十二大精神,民建兰州大学委员会全体会员参加,主委李丁主持会议并讲话。

2.1月8日,民革兰大一院支部召开年终总结及表彰会。民革中央常委、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政协副主席、民革甘肃省委会主委霍卫平,民革中央委员、民革甘肃省委会副主委、兰州大学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为应邀出席会议,民革甘肃省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张莹、兰大一院党委组织部科长盛明伟及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会议。

3.1月10日,据《甘肃发布》公布,我校王为等26名教师成功获任政协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其中非中共党员委员25名,中共党员委员1名。根据《甘肃发布》公布的名单顺序和界别情况为,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王为;中国民主建国会:汪晓文、董广辉;中国农工民主党:白明、刘立善、刘兴荣;无党派人士:于福升、梅中磊;归国华侨联合会:张胜祥;教育界:王记增、王康周、吴建祖、张帆宇、郭爱君;文化艺术界:燕昱(回族);社会科学界:韩雪梅(女);医药卫生界:马莉(女)、王德贵(中共党员)、宋兵、张静(女);新闻出版界:王芳(女);环境资源界:王铁山、李丁、秦勇、聂军胜;少数民族界:拜荣静(回族)。

4.1月,党委统战部以电话形式慰问了原分管统战工作的老领导阎孟辉、李恒滨,原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张文轩、徐创风、李国璋、马雪彬、许世璞、王劲、王凤志、孙继周、张维信、杨永建,刚去世的九三学社兰大委员会原主委王雅儒家属,统一战线百岁老人郝璘,统战部退休高龄员工张创林、马清昭、杜立等老同志,代表学校向他们及其家人送去了诚挚问候和新春祝福。

5.2月19日,学校欧美同学会(留联会)会长、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教授王记增,秘书长、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王勇在南京参加了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和南京大学共同主办、江苏省欧美同学会协办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谱写留学报国新时代华章”主题论坛。  

6.2月24日,新华网以《“小波”做出“大文章”》为题 ,报道了我校留联会会长、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王记增教授留学报国的典型事迹。

7.2月,民建中央对在2022年度参政议政工作中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我校经济学院汪晓文教授获评“民建中央2022年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8.2月,民革中央对民革十三大以来在宣传思想工作中作出突出成绩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我校法学院拜荣静教授荣获“民革全国宣传思想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9.3月2日,学校召开统一战线(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小组组长校党委书记马小洁、校长严纯华,领导小组副组长、党委副书记曹爱辉,党委常委安俊堂,校长助理李鹏杰,学校统一战线(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马小洁主持。会议传达了全国、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精神、作了新时代学校统战工作汇报。校团委、历史文化学院作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代表汇报了2022 年所承担的统战工作推进情况,审议了《中共兰州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及兰州大学2023年统一战线工作要点。

10.3月13日,学校召开统战联席工作会议。会议传达了全国、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精神,作了新时代学校统战工作开展情况通报。与会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畅谈了学习全国、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和新时代十年学校统战工作感想,并就本年度各自工作计划进行了交流。曹爱辉就学校统一战线学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自身建设、服务校地大局提出了工作要求。

11.3月14日,学校统战部副部长王兴东为学校学工干部作新时代党的宗教理论方针政策的辅导报告。

12.3月17日,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学校统战、民族宗教工作。会议传达了全国、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精神,作了新时代学校统战工作汇报,审议通过了《中共兰州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实施意见》。

13.3月23日,在“兰大统战”微信公众号推出“踔厉奋发在征程·兰大党外知识分子风采展”栏目,启动我校党外知识分子典型事迹宣传报道活动,截至8月底,共推出罗洪刚、黄宁、张宏莉、张军强等15名党外人士的典型事迹。

14.3月25日,兰州大学统一战线举行第十届“同心乐”联谊会。校党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曹爱辉,学校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成员200余人参加了联谊会。

15.3月28日,甘肃省教育厅来我校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相关工作调研,学校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后勤保障部、保卫部相关负责老师参加调研座谈。

16.4月10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北民族大学党委统战部一行来校调研统战工作。

17.4月10日,选派历史文化学院阿旺嘉措教授参加甘肃省委统战部主办的“新时代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实践甘肃研讨会”并作研讨发言。

18.4月16日,选派兰州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培育基地副主任李正元副教授参加全国政协“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宣传教育专题调研座谈会”。

19.4月10日-19日,党委统战部认真开展了第十一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的申报工作。

20.4月20日,党委统战部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

21.4月21日-26日,在石家庄举办党外知识分子骨干培训班,学校40名党外知识分子和统战干部参加了培训。

22.4月,根据上级部门工作要求,完成我校民族宗教工作自查并报出相关材料。

23.5月4日,统战部副部长王兴东、保卫处副处长马世英及我校5名台籍学生参加了兰州市“两岸一家亲”台胞台属书画展暨“台青看兰州”联谊交流活动。

24.认真开展5月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5月8日,启动兰州大学第九届党的民族宗教理论政策网上知识竞赛活动;5月20日起,举办《石榴籽籽向阳红——兰州大学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效展》;5月19日,参加榆中县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文艺演出。

25.5月13日,统战部副部长王兴东为外国语学院领导班子主题教育读书班作题为《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 全心全意全神贯注全力以赴做好兰州大学立德树人工作》的辅导报告。

26.5月19日,与榆中县委统战部签订友好协作备忘录。

27.5月24日, 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杨震一行来校调研工作,甘肃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孙雪涛,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甘肃省委会主委郭天康,校党委书记马小洁陪同参观了学校校史馆、稀有同位素前沿科学中心和西部生态安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杨震一行同农工党兰州大学委员会党员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

28.5月,完成张胜祥、柴红裕老师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及马岚老师第十一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代表的推荐工作。

29.5月兰州大学雷紫翰、丁文广、汪晓文被聘为省政府文史研究馆研究员。学校老一辈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汪受宽、张崇琛被转聘为省政府文史研究馆资深馆员。

30.6月5日,党委统战部组织学校党外代表人士赴西北民族大学西北新村校区参观“何以中华——一百件文物中的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记忆”展。

31.6月16日,省委统战部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处与兰州大学党委统战部召开支部联建主题教育活动暨地摊经济健康发展调研成果交流座谈会。

32.6月20日,兰州市城关区委统战部王晓鹏副部长一行调研我校侨务、留联会、知联会工作。渭源路街道办事处、兰大社区有关工作人员陪同调研。学校侨联主席张胜祥、副主席马岚、秘书长吴乐强及统战部工作人员参加调研。

33.6月25日,统战部党支部书记药丽雯以《以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为遵循 做好新时代新征程高校统一战线工作》为题为支部党员讲授党课。

34.7月5日,统战部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

35.7月13日至14日,九三学社兰大委员会组织近20位骨干社员赴临泽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36.7月18日,《中国民族报》在“理论周刊·践悟”栏目刊发了党委统战部副部长王兴东撰写的《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以兰州大学为例》,全面介绍了兰州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六化”做法。

37.7月18日,兰州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集中学习研讨会议,校党委副书记、统战部长曹爱辉在会上做了“兰州大学深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的路径和举措调研”交流。

38.7月19日,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药丽雯完成国家教育行政教育学院线上讲座《如何做好新时代新征程高校统一战线工作--以兰州大学为例》的录制工作。

39.7月28日,校党委副书记、统战部支部党员曹爱辉为统战部全体党员讲授题为《坚定不移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党课。

40.8月22日,香港新界青年联会代表团一行来我校,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朱永彪教授、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刘洪佑教授分别作了题为《中国新发展格局与“一带一路”》《沙尘暴的观测、研究及防治》的报告。代表团一行与我校师生开展了座谈,参观了校史馆。

41.8月26日上午,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刘政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草原管理司司长李拥军,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作物功能基因组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浩一行来校调研草种创新与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校党委书记马小洁、校长严纯华陪同调研。

42.8月26日至27日,九三学社中央第三十四次科学座谈会在兰州召开,会议以“草种业振兴与草原生态保护”为主题开展了讨论。校党委书记马小洁出席会议。九三学社兰大委员会主委侯扶江作题为“对功能性乡土草的一点认识”的学术发言。社员朱剑霄和刘兴元先后作专题讨论发言,分别就草原保护的碳汇潜力及其社会生态模式提出了观点与建议。

43.8月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纪恒、段春华、王刚,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孙其信来校调研甘肃省基因编辑育种重点实验室。校党委书记马小洁、校长严纯华参加调研。

44.8月31日至9月3日,第十一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我校侨联副主席、基础医学院副教授马岚作为归侨侨眷代表参加会议。会议进行了表彰,我校侨台联主席、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张胜祥,法学院副教授柴裕红荣获“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称号。

45.9月7日、8日,在第39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校党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曹爱辉带领统战部员工亲切看望了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张胜祥、柴裕红,统一战线教师代表马岚、梅中磊、燕昱,向他们送上了节日的祝福。

46.9月8日,甘肃省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贠建民一行,就省政协委员、我校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张帆宇教授的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0162号《关于进一步完善甘肃省重大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综合能力的提案》在我校开展协商督办会。

47.9月11日,校党委副书记曹爱辉在云南昆明参加由教育部、国家民委、共青团中央举办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工作推进会。

48.9月15日,学校党委发文任命陈彦通同志担任党委统战部常委副部长。学校组织部副部长赵文瑞宣读学校党委任命决定,校党委副书记曹爱辉参加会议,会议由统战部副部长王兴东主持。

49.9月15日,党委统战部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

50.9月17日至23日,民盟中央在焦裕禄干部学院举办“民盟新盟员培训班暨民盟中央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培训班”,我校民盟盟员张安民教授参加培训。

51.9月18日,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兰州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王育华教授参加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何维一行在我省开展的“新材料科学发展与技术研发调研座谈会”,并作现场发言。

52.9月1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宪法室一行来我校调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研究情况,并就民族、边疆等相关问题与我校专家进行座谈交流。

53.9月24日-29日,党委统战部副部长王兴东在甘肃省社会主义学院参加省委统战部举办的甘肃省国有企事业单位统战干部培训班。

54.9月26日,党委统战部副部长王兴东在甘肃省社会主义学院参加省委统战部举办的党外知识分子和无党派人士“凝心铸魂强根据、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推进会暨全省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联席会议。

55.9月27日,甘肃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庄国泰一行看望黄建平院士。校长严纯华陪同看望。

56.9月27日,学校召开统一战线联席会议。校党委副书记曹爱辉出席并主持会议。学校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相关负责人覃文武、毛雪雯、贾洪文、燕昱、白明、宋戈、马岚、王记增、王康周,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陈彦通参加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统战部党外知识分子和无党派人士“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推进会暨全省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联席会议精神,结合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就进一步推进该项工作进行了再布置。

57.9月27日,澳门甘肃联谊会副会长梁城一行来我校基础医学院交流访问。省委统战部三处副处长刘毅陪同。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陈彦通,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安东平、院长宋焱峰,校友工作办公室、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医学部相关负责人及学院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宋焱峰主持。

58.9月28日,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举办“自己讲 讲自己”报告会,我校王铁山教授主持会议,黄宁教授作了报告。

59.10月8日,民进兰州大学召开第四届委员会扩大会议,全体委员和各支部负责人参加会议,副主委王茜主持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学校统一战线联席会议精神,总结了上半年会员参政议政、社会服务、自身学习等方面工作,讨论了下半年工作安排。

60.10月8日至15日,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陈彦通在兰州资源职业技术大学段家滩校区参加了省委教育工委举办的全省高校统战部长培训班。

61.10月12日,学校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召开“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推进会。班子成员秦勇、于福升、张文华、王芳、武全香、丁旭辉、万江厚、李秀丽、孟庆泉、陈仁彤参加了会议,党委统战部副部长王兴东应邀参会。会议由知联会会长梅中磊主持。会议传达了学校统一战线联席会议精神,对下一步推进“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提出工作建议。

62.10月13日至15日,第四届全国反分裂理论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反分裂战略研讨会在我校举行。中宣部、国家民委有关司局同志到会指导,校党委副书记曹爱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党委书记常虹主持开幕式。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吉林大学、暨南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20余家国内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近80人与会。与会代表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我国反分裂战略、当前反分裂斗争面临的新形势及应对、美国新疆政策80年(1943-2023年)、中国式现代化在新疆的实践、文化润疆的理论与实践等议题进行了学术研讨。

63.10月16日,中央统战部十一局二级巡视员薛树琪一行来校调研学校防范和抵御宗教渗透工作开展情况。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安俊堂,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陈彦通及保卫部、学工部、研工部、团委、管理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

64.10月19日,校党委统战部副部长王兴东在文学院开展了党的民族宗教理论政策知识宣讲。

65.10月,党委统战部在全校范围开展了师生民族、宗教信仰摸排工作。

66.10月13日,民革甘肃省组织、宣传思想、社会服务工作表彰大会在兰州召开。民革兰州大学基层委员会荣获“民革全省组织工作先进集体和民革全省社会服务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民革兰大一院支部荣获“民革全省宣传思想工作先进集体”称号。谷有全、金龙荣获“民革甘肃省第三届民革十大先锋党员”称号;王凡、杨肃昌、何津春荣获“民革全省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称号;王金文、陈慧、拜荣静、昝香怡、雷滨菲荣获“在民革工作中成绩突出的优秀党员”称号;马彬、孔玉科、刘小娇、何津春、聂军胜荣获“在本职岗位中成绩突出的优秀党员”称号。

67.10月21日,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我校材料与能源学院王育华教授,学校欧美同学会会长、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王记增教授作为代表在北京参加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庆祝大会。

68.10月23日,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陈彦通带领统战部员工看望慰问了学校统一战线高龄教师代表杨汝栋、王森、郭明仪 。

69.10月23日,民盟兰州大学委员会举行“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推进会。民盟省委会专职副主委鲜新莲,校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陈彦通出席会议并讲话。民盟兰州大学委员会主委吴建祖主持会议,支部委员及盟员代表30余人参加会议。

70.10月25日,省委教育工委发文,认定我校黄宁、侯小琳、胡斌、樊春安、王建波、苟小平、牛一斐、万江厚(兰大一院)、张文华、李娟等10人为无党派人士。

71.10月25-26日,民进兰州大学委员会主委宋兵带领民进部分会员赴宕昌县、迭部县开展主题教育。

72.10月31日,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增选出47位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大学西部生态安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黄建平教授当选。

73.10月31日,校欧美同学会(留联会)召开专题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贺信精神,研究部署“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推进工作。校欧美同学会会长王记增主持会议,副会长陆为国、秘书长王勇以及部分理事和代表参加了会议。

74.11月1日,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陈彦通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肩负立德树立人神圣使命》为题为学工干部解读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会议精神。

75.11月2日,甘肃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志年一行来校调研交流统战工作。校党委副书记曹爱辉会见王志年一行,校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陈彦通主持召开座谈会。

76.11月4日,统战部党支部与研究生院党支部联合开展“感悟红色革命精神、感受榆中校区新变化,汲取奋进力量”主题党日活动。

77.11月5日,民建兰州大学委员会与民建榆中县总支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互联共建活动。民建省委会副主委、我校汪晓文教授,民建省委常委、民建兰州市委会主委高永健,我校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陈彦通,民建省委会原副主委、我校陈兴鹏教授,民建兰州大学基层委员会主委李丁,榆中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廷宏、民建榆中总支主委张明凯等出席活动。

78.11月7日,陕西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副部长耿莹一行来校调研统战工作,并与我校统战部全体工作人员座谈交流。

79.11月14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何报翔率民革中央调研组来校调研,并召开座谈会指导民革兰大基层委员会组织建设和“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活动。校党委书记马小洁陪同调研,调研组一行还参观了校史馆、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80.11月16日, 甘肃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张军利一行来校调研陇港澳交流合作情况。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张久武、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吴志强,省教育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高彩玲参加调研。校党委副书记曹爱辉陪同调研并主持座谈会。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医学部、科研院、社科处、基础教育管理中心等部门的有关负责人参加座谈。

81.11月16日,民革兰州大学基层委员会专门召开主题教育座谈会和工作交流会。甘肃省政协副主席、民革甘肃省委会主委霍卫平,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吴国生分别出席主题教育座谈会和工作交流会。党委统战部、民革兰州大学基层委员会有关负责同志以及民革党员代表参加活动。

82.11月17日,榆中县委统战部召开驻榆高校统战部长联席会议,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陈彦通参加了会议。

83.11月,推荐学校3篇成果申报2023年全省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和工作实践创新成果。

84.11月,报教育部思政司兰州大学统一战线工作开展情况。

85.11月,报教育部思政司委托的调研课题,高校统一战线理论政策研究和宣传情况调研报告。

86.12月7日,统战部党支部联合机关党委和榆中校区办党支部、研究生院党支部、公共卫生学院毒理所教工党支部和学术型研究生党支部,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谢亚洲教授讲授题为《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党课。

87.12月8日,召开在校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座谈会,邀请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参加并提供素材。

88.12月13日,省委统战部、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联合发文设立甘肃省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研究基地,兰州大学宗教文化研究中心进入首批设立基地的机构之一。

89.12月17日,民盟兰州大学委员会在榆中县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现场学习活动。

90.12月18日,学校召开统战(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传达省委教育工委、省委统战部、省公安厅相关文件并布置我校工作,校党委副书记曹爱辉主持,成员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91.12月26日,兰州市第十二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兰州市侨联第十二届委员会领导班子。我校侨台联副主席、草地农业科技学院教授方香玲当选副主席;我校侨台联副主席、基础医学院副教授马岚当选常委。

92.12月27日,甘肃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会员代表大会暨第三届一次理事会在宁卧庄宾馆大礼堂隆重举行。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孙雪涛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选举产生了甘肃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第三届理事、常务理事、会长、常务副会长、副会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我校大气科学学院教授、西部生态安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教育部半干旱气候变化重点实验室主任黄建平当选为会长。省政协委员、学校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主任、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梅中磊,省政协委员、学校核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于福升当选为副会长。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教授王记增、管理学院教授王康周、第一医院(第一临床医学院)教务处处长万江厚、第一医院眼科副主任刘洋、法学院教授孙丽君、第二医院普外科ICU主任张军强当选为理事。

联系地址:兰州市天水南路222号 
邮政编码:730000 咨询电话:8912390

版权所有©2020 兰州大学统战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