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统战纪事
您当前所在位置:统战纪事

兰州大学2022年统一战线大事记

来源:统战部|发布时间:2023-01-06

1.1月5日,农工党兰州大学委员会召开第四次代表大会。甘肃省政协副秘书长、农工党甘肃省委员会专职副主委张彦凌,兰州大学副校长范宝军、农工党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邓昱睿、兰州大学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药丽雯出席会议。兰州大学民主党派代表、农工党兰大委员会57名党员代表参加了大会。大会听取了刘兴荣代表农工党兰州大学第三届委员会作的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由马莉、王贵祥、牛桃香、白明、刘兴荣、杜晓男、李晓彬、李海蓉、宋来昌、张春江、陈文胜、陈雁飞、罗长江、耿锦楠、贾明峰组成的农工党兰州大学第四届委员会,刘兴荣当选主委,白明、马莉、贾明峰、王贵祥当选副主委。

2.1月6日,兰州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召开第三次代表大会。兰州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锐,副校长沙勇忠,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药丽雯出席会议,知联会20名会员代表参加了大会。大会听取了第二届知联会会长王锐代表知联会第二届委员会作的工作报告,选举梅中磊为会长,许兆青、于福升、秦勇、万江厚为副会长,王芳为秘书长。

3.1月11日,民革兰州大学委员会召开第二次代表大会。甘肃省政协副主席、民革甘肃省委会主委霍卫平,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民革省委会组织处处长穆婷,民革省委会宣传处副处长李秦华出席会议,民盟兰大委员会主委吴建祖、兰州大学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药丽雯出席了会议,民革兰大委员会38名党员代表参加了大会。大会听取并审议通过了李公平主委代表民革兰大第一届委员会作的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由孔玉科、李玉兰、谷有全、张宏莉、陈慧、金龙、昝香怡、聂军胜、覃文武、雷滨菲、潘小东组成的民革兰州大学第二届委员会,聂军胜当选主委,陈慧、张宏莉、覃文武、谷有全当选副主委。

4.1月12日至18日,校党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曹爱辉带领统战部工作人员走访慰问了原分管统战工作的老领导阎孟辉、李恒滨,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原负责人张文轩、徐创风、李国璋、马雪彬、徐世璞、王劲、王凤志、孙继周、王雅儒、张维信等老同志,并代表学校向他们及其家人送去了新春祝福和诚挚问候。

5.1月25日,甘肃省统战部长会议在兰州召开。会上,兰州大学党委统战部荣获“2021年度全省统战信息工作先进单位”一等奖,统战部副部长王兴东荣获“2021年度全省统战信息工作先进个人”;农工党甘肃省委会副主委、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刘兴荣和民盟甘肃省委会文化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省政府参事、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雷紫翰荣获“2021年度全省统战系统优秀党外特约信息员”;党委统战部王兴东、章虹、谢非撰写的《以<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为遵循推动高校统战工作全面提质增效》荣获“2021年度全省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创新成果”二等奖。

6.1月26日,兰州大学侨(台)联主席张胜祥带领侨(台)联班子成员分别走访慰问了归侨侨眷、台胞台属王劲、杨汉民、谢军、林家英、吴宝善等9位老同志。

7.2月23日,统战部党支部开展了“踔厉奋发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党员、校党委副书记曹爱辉传达了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支部书记药丽雯以《牢记初心使命,坚决维护“两个确立”》为题,为支部党员讲授了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准确把握《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党课。

8.4月13日上午,中国民主促进会甘肃省第九次代表大会在兰州召开,民进兰大委员会宋兵、王茜、燕昱、王玲四位代表出席了会议。大会选举产生了民进甘肃省第九届委员会,宋兵当选民进甘肃省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王茜、燕昱当选委员。任旭东当选民进甘肃省医卫专委会副主任委员,王玲当选民进甘肃省医卫专委会委员。

9.4月15日,九三学社甘肃省第九次代表大会在兰州召开,九三学社兰大委员会侯扶江、王志平、宋戈、张静、杨伟林、邹松兵、张帆宇出席会议,吴志国列席会议。大会选举产生了九三学社甘肃省第九届委员会和出席九三学社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九三学社兰大委员会主委侯扶江当选新一届委员会副主委,张静当选常委,宋戈、杨伟林当选委员,侯扶江当选九三学社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会上,九三学社兰大委员会荣获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社务工作先进集体”称号,钟甘平、杨伟林、吕东煜、李雅洁四位社员荣获“先进个人”称号。

10.4月17日至18日,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在兰州召开,民革兰大委员会王为、聂军胜、覃文武、谷有全、昝香怡、陈慧、李公平、拜荣静、何津春、韩雪梅十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选举产生了第十三届民革甘肃省委员会及出席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王为当选新一届委员会副主委,拜荣静当选常务委员,聂军胜、韩雪梅当选委员,拜荣静、韩雪梅分别当选为内部监督委员会副主任和委员,王为、聂军胜当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离任省委会常务委员李公平、杨肃昌、何津春、陈慧获得了荣誉纪念牌。

11.4月15日,学校召开统一战线联席会议。校党委副书记、统战部长曹爱辉主持会议,学校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参加会议。党委统战部就制定《兰州大学党委统战部与学校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联席会议制度》的情况进行了说明,并介绍了学校统一战线2021年工作总结与2022年工作要点。与会人员就完善落实好联席会议制度与今年重点工作进行了讨论。

12.4月20日至21日,民建甘肃省第十次代表大会在兰州召开。民建兰大委员会汪晓文、李丁、董广辉三位代表参加了会议。大会选举产生了民建甘肃省第十届委员会,汪晓文当选新一届民建甘肃省委会副主任委员,汪晓文、李丁当选委员。

13.4月25日-27日,中国民主同盟甘肃省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在兰州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民盟甘肃省第十五届委员会和参加中国民主同盟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薛德胜当选民盟甘肃省第十五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建祖当选常务委员,刘桂珍、刘建斌、吴建祖、韩俭、薛德胜当选委员,薛德胜当选出席中国民主同盟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14.4月28日,民盟甘肃省委员会2022年参政议政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民盟兰大委员会吴建祖、吴建华、雷紫翰、王怀诗、厍学功、闫春生、周桂党、陈莉等盟员参加了会议。会上,民盟兰大委员会荣获“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集体”。管理学院副教授王怀诗、外国语学院副教授王政、政治与行政学院院长汪金国、法学院副教授周桂党、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雷紫翰荣获“先进个人”称号。

15.4月28-29日,农工党甘肃省第八次代表大会在兰州召开。农工党兰大委员会刘兴荣、张有成、白明、贾明峰、陈雁飞、郝俊龙、马莉、夏亚一、罗长江、张春江十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选举产生了农工党甘肃省第八届委员会,刘兴荣当选农工党甘肃省第八届委员会副主委,马莉当选常委,刘立善、李海蓉、夏亚一当选委员,罗长江当选内部监督委员会委员,白明当选农工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16.4月28日下午,化学化工学院党委邀请党委统战部副部长王兴东作了题为“学习党的宗教理论政策知识、勇做新时代团结奋斗好青年”的主题讲座。化学化工学院全体班子成员、党委委员、部分师生代表参加。

17.5月5日,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党委统战部副部长王兴东受邀作辅导报告,学院党委委员、班子成员,系、中心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18.5月19日,兰州大学欧美同学会理事会召开座谈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

19.5月24日,学校召开统一战线(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校党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马小洁主持会议,校长严纯华、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吴国生、校党委副书记曹爱辉、学校统一战线(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学习了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精神,传达了甘肃省委有关文件精神。会议听取了2021年学校统战工作开展情况、2022年工作要点。

20.5月26日,榆中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廷宏一行27人来校与学校党委统战部开展地校同心联谊活动,统战部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活动。

21.5月27日,学校举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报告会,邀请兰州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培育基地主任徐黎丽教授作主题报告。校党委副书记曹爱辉,宣传部、统战部、学工部、研工部等部门工作人员,各学院专兼职辅导员、各学生班级和党支部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22.5月兰州大学举办第八届党的民族宗教理论政策知识竞赛,全校共有14509名师生员工参加,8905人获得满分。生命科学学院党委、机关党委、护理学院党委、药学院党委、管理学院党委、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核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第一医院党委、大气科学学院党委、第二医院党委等十个中层党组织荣获优秀组织奖,金丽君等500名师生员工荣获优胜奖。

23.5月,由中共中央统战部主管的《中国统一战线》杂志2022年第5期刊发了校党委书记马小洁同志署名文章:《以〈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为遵循 推动学校统战工作守正创新》。

24.6月7日,后勤保障部党委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后勤保障部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组织员、各党支部书记、专责以上管理人员共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邀请党委统战部副部长王兴东作题为《掌握党的民族宗教理论政策 做好后勤管理服务育人工作》的专题辅导报告。

25.6月8日,2022年甘肃省政府参事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会上,文学院雷恩海教授受聘为省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林柯、倪国良、王建新、丁文广、雷紫翰、汪晓文、郭顺林、杨肃昌、李凤民、陈兴鹏、杨林坤老师执笔或参与的资政建言报告7篇获一等奖,8篇获二等奖,6篇获三等奖。

26.6月11日,校党委统战部和榆中县委统战部联合开展了“喜迎二十大、同心跟党走”主题交流活动。活动邀请学校统一战线代表人士和公共卫生学院毒理学研究所教工党支部和学术型研究生党支部部分党员参加。

27.6月13日,党委统战部邀请管理学院王怀诗、生命科学学院王勇两位招宣专家赴兰州新区舟曲中学开展招生宣传活动,签订《兰州大学优秀生源基地建设挂牌仪式见证书》,授予兰州新区舟曲中学“优秀生源基地”匾牌。

28.6月16日,全国政协常委、甘肃省政协副主席、民进甘肃省委会主委尚勋武来校作“矢志不渝跟党走 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辅导报告,学校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和骨干代表参加了报告会。

29.6月23日,兰州大学统一战线举行“在西北办好一流大学 推动新时代兰州大学高质量发展思想大讨论”座谈会,校党委书记马小洁、党委副书记曹爱辉、党委常委安俊堂,学校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和成员代表,学校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30.7月1日,党委统战部党支部、宣传部党支部,榆中县委统战部,马坡乡党委及部分企业代表一道,前往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驻地,与驻地官兵共同开展“军民共建庆华诞 情暖衔山新征程”的主题党日暨民族团结进步进军营活动。校党委副书记曹爱辉、党委常委安俊堂出席活动。

31.7月,为助力乡村振兴,喜迎中共二十大的召开,兰州大学侨台联班子成员及侨台眷属近20人赴白银顾家善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32.8月5日,学校统一战线成员代表聆听了中国人民大学周淑真教授作的题为《时代之变中的统一战线——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重要思想》的专题辅导报告。

33.9月9日,校党委副书记、统战部长曹爱辉带领统战部员工看望了民盟兰大委员会主委吴建祖教授、九三学社兰大委员会主委侯扶江教授、学校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梅中磊教授等统一战线教师代表,向他们送上了节日的祝福。

34.9月23日,省委统战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校党委书记马小洁参加会议并作交流发言。

35.9月22日,学校召开统一战线联席会议。校党委副书记曹爱辉出席会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药丽雯与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传达了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介绍了上半年统战工作开展情况和下半年统战工作重点。与会人员围绕喜迎中共二十大和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加强自身建设等重点工作进行了交流。

36.10月16日,党委统战部组织学校统一战线成员以电视、网络等多种方式收听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

37.10月2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蔡文成教授为学校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委员作题为《领航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专题辅导报告。

38.12月,甘肃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省民委印发《关于命名第八批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的决定》,兰州大学被命名为“第八批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命名有效期为5年。

39.12月27日,校党委书记马小洁在逸夫科学馆302会议室主持召开党外代表人士座谈会,就开好2022年度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建议。校党委副书记曹爱辉出席座谈会,党委组织部部长张继革、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药丽雯参加座谈会。会议通报学校2022年有关工作情况和2023年工作主要考虑。党外代表人士王铁山、李公平、梅中磊、韩俭、徐艳、雷紫翰、燕昱、马莉、覃文武、李丁、于福升等畅谈了体悟建言。

40.12月29日,民进兰大委员会召开“携手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线上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民进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总结过去一年民进兰大委员会会员参政议政、服务社会、理论学习等工作情况。

41.12月,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民主同盟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民主建国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农工民主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九三学社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化学化工学院王为教授与资源环境学院聂军胜教授、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薛德胜教授、经济学院汪晓文教授、兰大一院宋兵主任、兰大一院白明副院长与兰大一院放射科郭顺林教授、草地农业科技学院侯扶江教授分别作为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参会,王为、薛德胜、白明、侯扶江分别当选为民革、民盟、农工党、九三学社中央委员。

联系地址:兰州市天水南路222号 
邮政编码:730000 咨询电话:8912390

版权所有©2020 兰州大学统战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