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统战纪事
您当前所在位置:统战纪事

兰州大学2020年上半年统一战线大事记

来源:统战部|发布时间:2020-07-02

1.1月7日,甘肃省第七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在兰州召开。会上,兰州大学侨联副主席、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张胜祥等当选甘肃省侨联副主席。兰州大学侨联主席、资源环境学院杨太保教授和侨联副主席马岚、张胜祥等当选为甘肃省侨联第七届委员会委员。兰州大学张胜祥和吴乐强、张家铭分别荣获全省归侨侨眷先进个人和侨联系统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1月10日,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我校省政协委员陈慧、王铁山、胡斌、李公平、李丁、王乃昂、杨太保、薛德胜、张有成、李凤民、王志平、侯扶江、吴建华、刘兴荣、何祥一、张学红、张胜祥、汪晓文、刘斌斌、拜荣静、宋戈、罗洪刚、宋兵等出席会议,委员们积极参政议政,会议期间,共提交27项提案。

3.1月13-16日,校党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曹爱辉带领统战部工作人员走访慰问了原分管学校统战工作的离退休老领导、原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和参加“两航起义”的老同志,并代表学校向他们送去了节日的问候与祝福。

4.1月14日,甘肃省统战部长会议在兰州召开,兰州大学党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曹爱辉参加了此次会议。会上,兰州大学党委统战部荣获“2019年全省统战信息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雷紫翰荣获“2019年全省统战系统优秀党外特约信息员”荣誉称号,其建言献策入选“2019年全省统战系统优秀建言献策信息名单”。

5.1月24日,兰州大学第一医院组织召开2019年度统一战线代表人士座谈会。

6.1月27日,甘肃省政协委员、民建兰大委员会主委、资源环境学院教授李丁向有关部门提交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武汉来甘流动人口监护和临时安置的提案》。

7.2月7日,由甘肃省政协委员、农工党兰州大学主委、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刘兴荣教授代表农工党甘肃省委会撰写的《关于当前我省打赢新冠肺炎重大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几点建言》在有关媒体刊发。

8.2月20日,兰大留联会43位成员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累计捐款51666元,九三学社29位社员捐款人民币11150元。兰大民革党员杨肃昌向湖北地区捐助价值总计100余万元的有机土豆及蔬菜,并联合其他爱心人士向湖北捐赠50吨蔬菜。

9.2月11日,兰州大学入选首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培育基地”。

10.3月28日,党委统战部网页改版升级后正式运行。

11.《团结报》2020年4月2日第7版发表题为《“辛辛苦苦 独树一帜”——辛树帜对中国现代高等教育的贡献》的文章,详细报道我校原校长、九三学社社员辛数帜教授。

12.4月2日-5月22日,统战部面向全校39个中层党组织开展《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自查工作,5月下旬开展调研督查工作。

13.4月15日,甘肃省委统战部向兰州大学发来《关于王铁山同志建言献策信息采用情况的通报》。《通报》指出,王铁山同志作为甘肃统一战线党外特约信息员,今年以来,其建言献策信息被甘肃省委办公厅、省委统战部采用4篇,其中1篇获得省委书记林铎同志批示。

14.4月16日,统战部负责人走访慰问了对口帮扶的平凉市崆峒区峡门乡汪陈湾村贫困户李有一家。

15.4月30日,民盟中央对在2019年度参政议政工作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单位进行表彰。兰州大学历史学院教授、盟省委文化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雷紫翰被民盟中央评为2019年度民盟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

16.4月,学校财务处下拨2020年统战工作经费36万元、行政办公经费4.5万元,与去年相比压缩10%。

17.5月8日,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在兰州开幕。我校省政协委员、民建兰大委员会主委、资源环境学院教授李丁在会上作了题为《关于黄河流域甘肃段生态环境与经济社会区域划分的建议》的专题发言。

18.5月8日,学校人力资源部下发通知,正式调动谢非同志至党委统战部工作。

19.5月8日,经统战部部务会议讨论决定,对统战部内设机构及人员分工进行调整。设综合事务办公室,谢非任主任;设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统战工作研究分会秘书处办公室,章虹任主任。

20.5月9日,根据甘肃政务服务网近日发布的《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聘任阎奋民等同志为甘肃省人民政府参事的通知》(甘政发〔2020〕30号),兰州大学杨肃昌、陈兴鹏、丁文广三位教授受聘任为甘肃省人民政府参事。

21.5月,兰州大学统一战线(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举办“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兰州大学民族团结创建活动巡礼”网上展览。

22.5月,兰州大学统一战线(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举办“兰州大学第六届民族宗教知识竞赛”活动。共16495人参赛,其中8929人获得满分,9名校领导参与答题。经评比,历史文化学院党委、文学院党委、大气科学学院党委、第一医院党委、公共卫生学院党委、法学院党委六个中层党组织荣获优秀组织奖荣获优秀组织奖,路富全等100名师生员工获得优胜奖。

23.5月20日,校党委发文,调整校领导、党委常委联系党外代表人士名单(60人)。

24.5月下旬,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统战工作研究分会秘书处面向会员单位发布高校统战工作研究课题申报通知。

25.5月底,《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统战工作研究分会工作动态》第一期正式发布。

26.6月,我校王为、王记增、罗洪刚、贺金生、聂军胜等5名党外代表教师入选首批甘肃省拔尖领军人才名单。

27.6月3日,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暨兰州大学统一战线(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学校统战工作。会议传达了全国统战部长、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听取了我校统战工作汇报,研究了2020年统一战线重点工作。

28.6月4日,省委统战部五处处长马亚雄、五处三级调研员张育萍来我校调研无党派人士工作。

29.6月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华侨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光亚一行来兰州市城关区渭源路街道兰大社区开展侨务工作专题调研。兰州大学侨联副主席张胜祥向调研组汇报了我校侨务工作。

30.6月12日,统战部领导及工作人员走访看望无党派人士黄建平教授,向其传达了省委统战部的工作邀请,参观了黄建平教授团队所做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球预测动态图。

31.6月13日,在校党委副书记、统战部长曹爱辉的带领下,兰州大学统一战线代表人士及部分中层单位统战委员赴永登县开展了“感悟民族团结文化源流 助履脱贫攻坚决胜承诺”“同心行”实践教育活动。

32.6月14日,民革甘肃省十二届八次常委(扩大)会议暨“组织建设年”工作推进会议在兰州召开。会上,民革兰州大学基层委员会兰大一院支部荣获“民革示范支部”荣誉称号,兰州大学民革党员杨肃昌、聂军胜、胡建明等荣获“民革先锋党员”荣誉称号。胡建明代表“民革先锋党员”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33.6月16日,《人民政协报》在08版发表题为《王铁山:透过物理看人生做实事》的文章,整版报道我校甘肃省政协委员王铁山教授教书育人和参政议政的事迹。

34.6月23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统战工作研究分会微信公众号“高教学会统战分会”正式开通。

35.6月24日,在中国人文社会科学评价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最有影响力学者排行榜:基于中文学术评价(2020版)》中,兰州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刘桂珍光荣上榜,她是甘肃省唯一进入艺术学排行榜的学者。

36.6月30日,统战部举行“同心话”首场活动。校党委副书记、统战部长曹爱辉及9位统一战线成员参加会议,大家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颁布展开热烈讨论。

37.6月30日,我校民盟盟员雷紫翰老师受聘为甘肃省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

联系地址:兰州市天水南路222号 
邮政编码:730000 咨询电话:8912390

版权所有©2020 兰州大学统战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