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统战纪事
您当前所在位置:统战纪事

兰州大学2015年统一战线大事记

来源:兰大统战部|发布时间:2016-01-04

1、1月7日上午,统战部召开2014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2、1月8日,统战部全体工作人员在药丽雯部长的带领下,看望、慰问了党外代表人士,给他们带去了学校的新年问候和诚挚祝福。

3、1月,兰州大学在中共甘肃省委和甘肃省人民政府召开的全省民族工作会议暨第七次全省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受到省委和省政府表彰,获“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荣誉称号。

4、1月,我校民盟委员会受到盟中央表彰,获“中国民主同盟基层组织建设先进基层组织”荣誉称号。

5、2月3日,民盟中央文化艺术研究院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敦煌学研究所教授、民盟中央文化委员会委员王冀青被聘为理事,并担任学术委员会委员。

6、3月1日,兰州大学全国政协委员王锐教授赴京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7、3月24日,全省企事业单位统战部长联席会议在省社会主义学院召开。我校统战部部长药丽雯代表学校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8、4月21-22日,我校张学红、宋戈、刘兴荣、魏虎来、王铁山、吴建华、车岩、陈慧、王乃昂、马雪彬等近二十位政协委员参加了省政协在宁卧庄大礼堂举办的甘肃省政协委员培训班。

9、4月14日-28日,按照中共甘肃省委安排,民进省委会副主委、兰州大学民进主委李凤民带队赴陇南市武都区、康县及天水市麦积区、清水县就提升扶贫资金使用效率和推进农村公共服务均等化开展专题调研。

10、5月14日至5月15日,我校宋建、李国祥、庄虹、左世永、王峰义等五位九三学社新入社社员参加了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和甘肃社会主义学院联合举办“九三学社新社员培训班”。

11、5月16日,在校党委副书记钟福国和曹爱辉的带领下,统战部组织兰州大学少数民族和党外知识分子教职工代表50余人赴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考察学习。

12、4月至5月,应英国牛津大学的邀请,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宗喀漾正冈布(Yongdrol Tsongkha)教授于赴英国牛津大学交流访问。分别作了题为“重写吐蕃古代史:青藏高原东北缘上古与中世纪的古墓考察”、“近现代消失于汉藏蒙文化边界的藏缅土邦与土司”等主题演讲。

13、5月,我校统战部和学生处共同撰写的《兰州大学围绕“四个强化” 着力推进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发表在《甘肃民族工作》2015年第2期。

14、5月,民进甘肃省委会邀请兰州大学第一医院心外科主任宋兵一行赴白银市对1200名师生开展了“童心同行——先心病普查”大型义诊活动。

15、5月,《中国民族》2015年第三期出版特刊,我校王希隆教授的《论民族干部“三个特别”标准的现实意义》和杨文炯教授的《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夯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文化基础》两篇论文在特刊刊出。

16、5月,统战部举办“兰州大学民族宗教知识竞赛”,参赛的师生员工达1756人。

17、5月,统战部举办了以“同呼吸 共命运——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为主题的兰州大学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展览,分别在本部图书馆和榆中校区图书馆展出。

18、6月3日,民建甘肃省委会下发《关于表彰2013-2014年度调研报告及2012年以来社情民意信息的决定》,民建兰州大学委员会陈兴鹏参与完成的2篇调研报告获一等奖;陈兴鹏、马雪彬、汪晓文三位会员执笔完成的4篇调研报告获二等奖;马曼丽、马雪彬、王建永三位会员提交的5条社情民意信息获奖励。

19、6月14日,民革兰大一院和省属第七支部开展学习和践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及支部联谊活动。

20、6月24日,《政协甘肃省委员会关于通报表扬2014年度甘肃省政协系统在委员助推双联行动中做出突出成绩的政协组织政协委员政协工作者的决定》(甘政协发[2015]10号),兰大九三张学红委员获“全省政协“委员助推双联行动”先进政协委员”称号。

21、6月26日下午,学校党委在科学馆201会议室召开统一战线代表人士座谈会,通报学校综合改革方案情况,就进一步做好综合改革方案征求与会人士意见和建议。

22、6月,在民进中央召开的民进全国社会服务工作会议上,民进兰州大学委员会第五支部被民进中央评为“民进全国社会服务工作先进集体”,并颁发了荣誉奖牌。

23、7月8日上午,民进辽宁省委会委员、沈阳市委会常委,沈阳大学工商学院副院长刘元晨等一行4人,赴我校围绕“促进高校办出特色和水平”开展专题调研。

24、7月9日下午,甘肃省政协教科文卫委员会调研组一行6人在省政协常委、副秘书长陈强率领下,来我校围绕“高校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开展专题调研。

25、7月,统战部完成《凝心聚力,努力开创新形势下高校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兰州大学统战工作的实践与思考》的调研报告,报教育部与省委统战部。

26、7月21日至23日,民建甘肃省委会在兰州八一宾馆召开参政议政工作会议暨社情民意信息员培训班。民建兰州大学委员会获“参政议政先进集体”称号;汪晓文获“参政议政先进个人”称号。

27、7月27日至30日,九三兰州大学委员会委派吴志国、钟甘平参加在北京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举办九三学社甘黔骨干社员培训班。

28、7月30日,统战部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到八路军驻兰办事处参观学习。

29、8月21日,《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关于表彰社务工作突出贡献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九三甘发[2015]14),九三学社兰州大学委员会获“突出贡献先进集体”称号,张学红获“突出贡献社务服务先进个人”称号。

30、9月10日上午,学校统战部部长药丽雯带领部门全体工作人员亲切看望慰问了学校统一战线各界教师代表。

31、9月16日至17日,民建中央参政议政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民建兰州大学委员会马雪彬获“全国参政议政先进个人”称号。

32、9月24日,我校侨联和台联举行了迎中秋、庆国庆联谊会。校党委书记王寒松、党委副书记郭琦和学校的归侨、侨眷和台属、台胞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中秋、国庆佳节。

33、10月10日至11日,民进兰大委员会在酒泉开展“童心同行-先心病普查”,兰大一院心外科主任宋兵、心外科监护室主任李元敏和心外科彩超医师邢旺对1200名师生开展了“童心同行——先心病普查”大型义诊活动。

34、10月17日下午,第三届统一战线“同心乐”联谊活动在校运动场召开。校党委副书记郭琦、曹爱辉,校长助理王锐应邀出席了联谊活动,并和统战成员一同参加了趣味比赛。

35、10月19日上午,甘肃省侨联主席樊向勤、侨联办公室主任肖礼祥、联络处处长李韦一行3人来我校调研侨联工作。

36、10月20日上午,重阳节即将到来之际,校党委副书记曹爱辉、统战部部长药丽雯带领统战部全体工作人员看望并慰问了学校统一战线各界高龄老人代表。

37、10月,统战部组织我校师生共向省委统战部报送统战理论文章5篇,参与全省统战政策理论论文参评。

38、11月10日,统战部完成全国高校第二次统战工作会议交流材料《突出特色  发挥优势  共育民族团结之花——兰州大学民族团结教育初见成效》,报教育部。

39、11月13日,由农工党甘肃省委会主办,农工党白银市委员会协办,兰大一院农工党员前往白银市第二人民医院举行义诊。

40、11月14日,统战部组织我校统战各界代表人士40余人前往榜罗镇会议纪念馆参观学习。

41、11月21日,为期4天的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第26届院士大会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闭幕。民进兰州大学主委李凤民教授获得2015年TWAS Celso Furtado农业科学奖。

42、11月28日,民革兰州大学委员会赴邓宝珊先生展览馆进行参观。参观结束后,民革兰州大学委员会召开了年终总结及表彰大会。

43、12月3日,我校无党派人士、核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王铁山教授被评为2015年度优秀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信息员(全国共30名),受到中央统战部六局通报表彰。

44、12月10日下午,民建兰州大学委员会2015年度工作总结大会在齐云楼1136室召开。民建省委会主委宁崇瑞,校党委副书记曹爱辉,民建省委会调研部部长蔡文义、副部长杨永平,校党委统战部负责人及民建兰大委员会全体会员参加了会议。

45、12月11日,中国民主同盟甘肃省委员会组织部批准我校唐晓亮、王伟宁和丁秀玲同志加入中国民主同盟。

46、12月15日下午,学校党委召开统一战线代表人士座谈会,就《关于进一步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和开好兰州大学2015年学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和建议。

47、12月16日,民建中央在北京召开“中国民主建国会成立70周年纪念大会”。民建兰州大学委员会获“全国先进集体”称号,陈兴鹏获 “全国优秀会员”称号。

48、12月20日,在中国农工民主党甘肃省六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上,农工甘肃省委员会授予农工党兰大二院基层委员会“先进基层组织”、“双联行动、精准扶贫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张有成、刘立善牵头的两篇调研报告获“优秀调研报告”奖。

49、12月28日至29日,民革甘肃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兰州召开。我校法学院拜荣静教授《在依法治国方略中推进法官员额制改革的调研报告》获得了2014—2015年度优秀参政议政成果一等奖,我校经济学院杨肃昌教授《关于农村城镇化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的提案》获得了二等奖。

50、12月30日,校党委召开党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统一战线工作重大专题。会议集体学习了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了第二次全国高校统战工作会议、甘肃省统战工作会议主要精神,以及中央有关协商民主、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民族宗教工作等新精神新要求。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兰州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的意见》。

51、12月30日下午,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陈元龙等一行来兰州大学进行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宣讲暨年度统战工作督查。

52、12月,《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庆祝九三学社创建70周年表彰优秀组织和优秀个人的决定》(九三中央发[2015]39号),九三兰州大学委员会获九三学社全国优秀基层组织称号,宋戈获九三学社全国优秀社员称号。

53、12月,民进兰大委员会第五支部会员邢旺被民进甘肃省委会评为“民进全省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54、12月,在民进中央召开的庆祝中国民主促进成立70周年纪念大会上,民进中央授予兰州大学第一医院心外科主任、民进兰州大学委员会副主委宋兵为“民进全国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联系地址:兰州市天水南路222号 
邮政编码:730000 咨询电话:8912390

版权所有©2020 兰州大学统战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