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统战纪事
您当前所在位置:统战纪事

兰州大学2019年统一战线大事记

来源:统战部|发布时间:2020-01-04

1.1月4日,兰州大学第一医院组织干部职工参观“甘肃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各民主党派代表组团参观展览。

2.1月4日,校党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决定:刘继华同志任党委统战部副部长,挂职时间一年,期满自行免职。

3.1月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举行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王沪宁、韩正等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兰州大学主持完成的3项成果荣获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作为第一完成单位,兰州大学获奖数量位居全国高校第13位。奖励大会开始前,兰州大学陈发虎院士、周又和教授、胡斌教授作为获奖代表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会见。

4.1月10日,校党委副书记曹爱辉带领统战部全体工作人员先后走访慰问了原分管学校统战工作的离退休老领导、各民主党派离退休老领导和参加“两航起义”的人员。

5.1月14日,统战部全体员工全程收看了习近平主席在《庆祝改革开放 40 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6.1月23日,兰州大学举行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工作交流座谈会。校领导和在校各级政协委员围绕如何做好新时代参政议政工作进行了热烈坦诚的交流座谈。

7.1月23日,兰州大学举行2019年新春茶话会。全体在校校领导、校长助理,空军驻兰州大学选培办领导,第一医院、第二医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各中层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学校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主要负责人,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代表、教师代表,附属中学、附属学校主要负责人和校友代表共同辞旧岁迎新春。

8.1月25日,兰州大学第一医院组织召开2018年度统一战线代表人士座谈会,就开好2018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和建议。

9. 1月25-26日,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二次会议、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先后开幕。兰州大学在兰省政协委员薛德胜、张有成、侯扶江、吴建华、杨太保、张胜祥、李公平、罗洪刚、胡斌、李丁、李凤民、宋戈、汪晓文、王乃昂、王铁山、何祥一、宋兵、张学红、陈慧、拜荣静出席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二次会议。我校政协委员共计提出33项议案。

10.1月,党委统战部副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刘继华《基督教中国化的调查与思考——以甘肃省为例》一文被中共甘肃省委统战部授予2018年全省统战理论研究创新成果二等奖。

11.3月14日,兰州大学统一战线举行学习习近平关于新型政党制度重要论述专题报告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蔡文成教授作专题辅导报告。

12.3月21日,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吴国生到学校统战之家与民革兰州大学委员会相关负责同志见面并座谈。民革兰州大学委员会主委李公平、副主委陈慧、张宏莉,民革兰州大学支部主委拜荣静、副主委覃文武参加座谈会。

13.3月23-24日,民革甘肃省十二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民革全省组织工作会议和民革全省参政议政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民革兰州大学委员会获得组织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兰州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李公平、潘小东参与调研并撰写的《甘肃核产业发展调研报告》被评为民革甘肃省委员会2018年度参政议政成果特等奖、法学院拜荣静撰写的《服务司法公正维护群众权益加强鉴定人出庭作证培训工作》被评为二等奖、民革兰州大学第二医院陈慧撰写的《对我省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几点建议》被评为三等奖。

14.4月9-15日,民进会员刘敏在上海交通大学参加“2019年民进甘肃省委员会第一期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班”。

15.4月18日,哈尔滨工程大学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张淑娣一行两人到我校进行考察调研学习。

16.4月19日,兰州大学统一战线(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会议传达了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省民委委员会议精神等,听取了2018年学校统战工作汇报,讨论并原则通过了2019年统战工作要点、兰州大学党外知识分子骨干培训班方案、兰州大学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方案、兰州大学民主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规划、兰州大学2019年统战工作经费预算。听取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统战工作研究分会筹备工作情况汇报。

17.4月21日,兰州晚报报道了兰州大学第一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我校民革党员谷有全博士在从山西飞往兰州的飞机上热心救人的感人事迹。

18.4月24日上午,兰州大学第十次党代会党建工作专题调研座谈会在科学馆201会议室召开。民主党派负责人代表参加调研座谈。

19.4月24日,经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第23次会长办公会研究,同意统战工作研究分会筹备成立,并可以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统战工作研究分会(筹)”的名义开展筹备活动,由兰州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吴国生同志负责筹备工作。

20. 4月25日,《兰州大学民主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规划(2019--2027)》通过校党委常委会会议审议印发。

21. 4月2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王刚一行来我校调研党派基层委员会宣传思想工作并召开座谈会。省政协副主席、民进省委会主委尚勋武参加座谈会。民进兰州大学委员会代表参加座谈会。

22.4月30日,统战部党支部和哲学社会学院党委联合召开党建共建活动暨传承五四运动精神座谈会。

23.4月,统战部撰写的《兰州大学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调研报告》被评为兰州大学“谋在深处、干在实处”作风建设年活动优秀调研报告。

24.5月8日,中国民主同盟甘肃省委员会批准林国、李文、杨丽丽、张珊珊和成慧娟加入中国民主同盟。

25.5月10日,在校党委副书记曹爱辉的带领下,统战各界人士代表近40人,赴渭源县考察学习民族团结创建与脱贫攻坚工作。

26.5月15日,在九三学社中央以“以生态农业发展促进乡村环境治理”为主题的第十七次科学座谈会上,民进中央委员、民进兰州大学李凤民教授李凤民教授发表主旨演讲,受到九三学社中央办公厅高度评价。

27.5月24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统战工作研究分会筹备会议在兰州大学召开。会议讨论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统战工作研究分会的工作规则以及人事安排建议名单。

28.5月24日晚,兰州大学统一战线 “坚守在西部,奋斗为祖国”党外知识分子建功立业新时代讲述会举行。

29.5月25日,民建兰州大学一行15人,前往永靖县刘家峡水库考察兰州市“绿水青山”生态文明建设,对刘家峡水电站、兰州市第二水源地和枣林田园综合体进行了实地考察和现场观摩。

30.5月31日,兰州大学第二医院党委组织医院统战人士专家前往青海省海北州第一人民医院开展“健康陇原行”义诊活动。

31.5月,兰州大学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举办了“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兰州大学2019年民族团结创建活动巡礼图片展。

32.5月,兰州大学第五届民族宗教知识竞赛活动经历二十余天圆满落下帷幕。本次参赛人数达12000余人,有5198人获得满分。经评比,文学院党委、第二医院(第二临床医院)党委、公共卫生学院党委、第一医院(第一临床医院)党委、外国语学院党委、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护理学院党总支等七个中层党组织荣获优秀组织奖,吴雅彤等100名师生员工分别荣获一、二、三等奖。

33.6月11日,吴建华被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授予“中国民主同盟高校基层组织盟务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34.6月13日,湖北省统战理论研究会调研小组一行11人来我校调研高校统一战线工作并召开座谈会。

35.6月20日,中国民主建国会甘肃省委员会批准罗路同志加入中国民主建国会。

36.6月28日,兰州大学民主党派工作推进会召开。党委统战部、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兰州大学基层委员会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37.6月30日至7月4日,兰州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跟党迈进新时代、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培训活动于革命圣地井冈山举行。全校38名党外知识分子骨干与统战干部参加了活动。

38.7月2日,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批准芮俊鹏、米军、马延超、汪浩、韩红梅五位同志为九三学社社员。

39.7月11日,民革兰州大学支部组织开展“不忘初心、同心同行”主题支部活动,前往八路军驻兰办事处纪念馆参观学习。

40.7月26日,兰州大学第一医院在召开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及党外代表人士座谈会。

41.7月29日,农工党兰州大学支部前往永登县开展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暨庆祝建国70周年活动。

42.7月,民进兰大副主委刘金荣在延安干部学院参加2019 年“百千万人才工 程”国家级人选国情研修班。

43.8月4日,九三学社兰州大学委员会、兰州大学留联会组织40余名成员赴全国扶贫县定西市渭源县,开展“传承红色基因,践行脱贫攻坚”的专题调研。

44.8月15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纪念民建甘肃省委员会成立40周年大会在甘肃兰州宁卧庄宾馆召开。民建兰州大学委员会获得甘肃省民建省委会“先进集体”、参政议政工作“先进集体”2项集体表彰,民建兰州大学委员会汪晓文荣获 “参政议政先进工作者”称号,贾洪文、黄银洲荣获 “优秀会员”称号。

45.8月17日,农工党兰州大学第二医院基层委员会30余人赴永登县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暨“庆祝建国70周年”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

46.8月20日,经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第25次会长办公会研究,学会第七届常务理事会第10次会议(通讯会)审批通过,同意成立统战工作研究分会,同意兰州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吴国生为第一届理事长候选人,兰州大学党委统战部部长药丽雯为秘书长候选人,秘书处挂靠在兰州大学。

47.8月21日,民盟甘肃省委召开“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动员大会暨多党合作理论研讨会。会上,民盟兰州大学委员会被评为多党合作理论研究工作先进集体,戴巍、毛雪雯、王怀诗被评为多党合作理论研究工作先进个人。兰州大学盟员雷紫翰、戴巍、毛雪雯、王怀诗被聘为“民盟甘肃省委统战理论研究会”特约研究员。

48.8月29日,统战部部长药丽雯同志应邀为学工部举办的“副班主任研习班”学员进行了党的民族宗教知识专题讲座。

49.9月9日,根据党外干部挂职办法,校党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决定:任命聂军胜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贾洪文为教务处副处长、黄银洲为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拜荣静为社会科学处副处长、刘金荣为双创示范街管理办公室(筹)副主任。 挂职时间1年,期满自行免职。

50.9月10日,党委副书记曹爱辉、党委统战部部长药丽雯一行看望慰问了草地农业科技学院贺金生教授、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秦勇教授、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张清明教授、资源环境学院聂军胜教授和历史文化学院雷紫翰教授等教党外教师代表。

51.9月11日,“兰州大学侨联、台联、留联会中秋联谊会”在丹桂苑鸣沙厅举行。

52.9月18日,甘肃省委、省政府召开了甘肃省第八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兰州大学管理学院获得“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荣誉称号、兰州大学第一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刘健获“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

53.9月30日,兰州大学统一战线举行了政协委员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54.10月1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政协常委、兰州大学副校长王锐,兰州大学西部生态安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黄建平等四位党外代表人士被邀请前往北京天安门广场参加70周年国庆阅兵和庆典活动。

55.10月8日,学校党委副书记曹爱辉、统战部部长药丽雯看望并慰问了学校统一战线年逾九十岁高龄的教师代表。

56.10月12-13日,兰州大学统战部党支部联合机关党委支部、统一战线代表人士校赴张掖开展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精神学习活动。

57.10月15日,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来兰州大学调研侨联工作,进行座谈。

58.10月16日,民进中央召开全国组织工作会议,表彰了一批做出突出业绩的先进基层组织。民进兰州大学委员会荣获“民进全国先进基层组织”称号。

59.10月18日校党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决定:曹爱辉同志任党委统战部部长(兼);药丽雯同志任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免去党委统战部部长职务。

60.10月27日,甘肃省社科院张金国教授为学校新进教职工作《新时代高校民族宗教工作的新政策、新理论与新思维》辅导报告。

61.10月28日下午,九三学社甘肃省委主委赵金云一行到兰州大学委员会调研指导“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

62.10月,国务院印发《关于表彰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的决定》,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原主任杨建新教授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

63.11月1日,甘肃省人大民委来兰大调研涉侨机构设置及工作情况方案。

64.11月2日,兰州大学留学生联谊会(欧美同学会)组织部分会员前往榆中县城关镇李家庄村,进行乡村振兴建设调研。

65.11月3日,民盟兰州大学委员会组织30余名盟员赴榆中县开展了“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

66.11月4日,2019年全国高端会计人才培养工程毕业典礼在北京国家会计学院举行。我校农工党员刘立善被授予“全国高端会计人才培养工程毕业证书”。

67.11月5日,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组织兰州大学和兰大二院专家学者赴临洮围绕县域经济发展和县医院标准化建设,开展社会服务活动。

68.11月8日,省委统战部一处处长王亚莉一行来我校进行民主党派基层工作状况调研。

69.11月13日,无党派人士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暨“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报告会在兰召开。报告会邀请无党派代表人士、全国政协常委、兰州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锐同志作报告。

70.11月2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一行来兰州大学调研“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

71.11月26日下午,兰州大学统一战线学习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辅导报告会举办,甘肃省社科联副主席、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刘先春教授作《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的主题报告。

72.11月28日,在纪念中国生态学学会成立40周年暨第十八届中国生态学大会上,我校民革党员、生命科学学院王刚教授获得“突出贡献奖”。

73.12月2日,民革榜样人物、示范支部、优秀党员之家表彰大会召开。会上,民革兰州大学支部等200个支部被民革中央授予第一批“民革示范支部”荣誉称号。

74.12月5日,民进中央委员、民进兰州大学李凤民教授出席民进十四届三中全会。

75.12月9日,中国民主同盟甘肃省委员会批准李莉、辛奇同志入盟。

76.12月10日下午,九三社省委文教专委会“2019文教工作参政议政专题研讨会”在兰州大学召开。

77.12月13-14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统战工作研究分会成立大会暨新时代高校统战工作创新发展研讨会在兰州大学举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中央统战部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局副局长吴茜、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魏士强、甘肃省委统战部副部长苟天宏、甘肃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张晓东,兰州大学党委书记袁占亭、校长严纯华、党委常务副书记吴国生等出席成立大会。来自全国各地121所高校的校领导和统战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大会。大会由兰州大学党委副书记曹爱辉主持。

78.12月21日,兰州大学统一战线第七届“同心乐”联谊活动举行。校领导、民主党派、统战团体成员两百余人参了次联谊活动。

79.12月27日,中国民主同盟甘肃省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召开。民盟兰州大学委员会荣获民盟甘肃省委“思想政治建设和宣传工作先进基层组织”、“组织工作先进基层组织”荣誉称号,陈莉、张本忠两位盟员荣获“民盟甘肃省委社会服务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80.12月30日,民进“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总结大会在京召开。民进兰州大学委员会主委宋兵作为民进全国唯一的基层组织代表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81.12月30日,兰州大学第二医院党委召开2019年统战工作座谈会。

82.  12月30日,九三学社甘肃省委会批准魏蒙、张彦星、张彦强、于亚歌、郑晓娇、周小春、刘永杰、陈宏东、赵亮涛、姜拓元10位加入九三学社。

联系地址:兰州市天水南路222号 
邮政编码:730000 咨询电话:8912390

版权所有©2020 兰州大学统战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