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统战纪事
您当前所在位置:统战纪事

兰州大学2018年统一战线大事记

来源:统战部|发布时间:2019-01-02

1.1月4日,兰州大学党委在科学馆202会议室召开统一战线各界代表人士座谈会,就2017年度学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和建议。 

2.1月9日,兰州大学第一医院党委组织召开统一战线代表人士座谈会,通报医院一年来的工作情况,征求统一战线代表人士的意见建议。 

3.1月19日,兰州大学24名党外代表人士成功获任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委员,具体情况如下:薛德胜(中国民主同盟),刘兴荣、张有成(中国农工民主党),王志平(九三学社),侯扶江(无党派人士),吴建华(工会),杨太保、张胜祥(归国华侨联合会),李公平、罗洪刚、胡斌(科学技术界),郭爱君、李丁、李凤民、刘斌斌、宋戈、汪晓文、王乃昂、王铁山(教育界),何祥一、宋兵、张学红、陈慧(医药卫生界),拜荣静(少数民族界)。

4.1月24日至26日,校党委副书记曹爱辉带领统战部全体工作人员先后走访慰问了原分管学校统战工作的离退休老领导、各民主党派离退休老领导、参加“两航起义”的人员和近期卸任省政协委员的党外代表人士,并代表学校党委祝愿他们假期愉快、新春吉祥。

5.1月26日,校党委统战部部长药丽雯、副部长王兴东一行,代表学校前往兰州大学第二医院慰问原甘肃省政协委员、民盟兰州大学第二医院支部名誉主委车岩和第十二届甘肃省政协委员、民革省委会常委、民革兰大基层委员会副主委、民革兰州大学第二医院支部主委陈慧。

6.1月23日-28日,甘肃省政协第十二届一次会议召开,我校新当选的政协委员参会,他们肩负师生重托,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强烈的使命担当,发挥专业特长和界别优势,认真履行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职责,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贡献“兰大方案”,共提交提案33 件。

7.1月,教育部发布了首批审核认定的201个“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我校无党派人士、大气科学学院院长黄建平教授负责的大气科学教师团队入选。

8.1月,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杨文炯教授撰写的《甘肃伊斯兰教苏菲门宦现状与问题的调查研究》一文荣获2017年度全省统战理论政策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

9.1月,民革成员拜荣静由民革甘肃省委推荐被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统战部选派到西和县挂职锻炼。为脱贫攻坚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10.2月11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会见了新增选的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锐,代表省委省政府向他表示祝贺。

11.2月24日校党委常委会传达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并听取统战部结合我校统战工作的贯彻落实意见。 

12.2月,Science Advances发表了我校无党派人士、资源环境学院聂军胜教授课题组关于黄土高原粉尘演化的论文,题目为Pre-Quaternary decoupling between Asian aridification and high dust accumulation rates。

13.3月,民革甘肃省委员会对2016—2017年度优秀参政议政成果进行表彰,兰州大学民革党员杨肃昌的《破解农村垃圾污染难题 再造良性循环健康生态圈》、民革兰大支部主委拜荣静的《关注民族地区双语法官短缺问题》荣获二等奖,民革成员韩雪梅的《对我省民族地区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困境的几点思考》荣获三等奖。

14.3月14日下午3时,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选举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常务委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汪洋当选为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主席。兰州大学无党派人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锐教授等300名同志当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

15.学校下达2018年统战工作经费7.5万元,民主党派补助经费20.5万元,党外骨干分子培训费15万元。

16.3月30日,民革拜荣静同志担任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理论研究与学习委员会委员。

17.经2018年4月4日校党委常委会议决定,对兰州大学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进行调整,组长袁占亭、严纯华,副组长吴国生、曹爱辉,成员李鹏杰、王定峰、安俊堂、药丽雯、陈彦通、阴怀勇、李华龙、代全顺、张大伟、罗彦锋、沙勇忠、刘立善、赵泽斌、迟刚。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统战部。办公室主任药丽雯。

18.4月10日,甘肃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焦玉兰一行来校调研并与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座谈。

19.4月11日,省委统战部四处马亚雄处长一行来我校调研,统战部长药丽雯汇报了我校统战工作开展情况。

20.4月14日晚,兰州大学党委统战部组织各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知联会会员代表集中观看了大型纪录电影《厉害了,我的国》。

21.4月19日,兰州大学民进副主委、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刘金荣教授科技成果与甘肃沁园春园林绿化工程公司技术需求转移转化对接会在兰州大学科技园会议室举行,就刘金荣教授发明的1项发明专利和1项实用新型专利的转移转化达成一致意见。

22.4月19日,中国民主促进会兰州大学委员会召开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座谈会。兰州大学党委统战部部长药丽雯参加了会议。大会由民进兰州大学第三届委员会主任委员宋兵主持。

23.4月21日—28日,民进甘肃省委员会2018年骨干会员培训在无锡举行,我校民进会员王茜、戴滔参加了培训。

24.4月23日,兰州大学举办“风雨同舟七十年,携手奋进新时代” ---兰州大学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图片展。

25.4月26日,兰州大学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座谈会在科学馆举行。学校领导袁占亭、严纯华、吴国生、曹爱辉等出席座谈会。座谈会上,学校各民主党派代表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先后做了交流发言,畅谈了“五一口号”发布70年来我国多党合作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表达了更加自觉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致力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立足本职岗位做贡献的心声。

26.4月27日下午,甘肃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马廷礼做客兰州大学“国情时政大讲堂”,作题为《从历史和国际比较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自信》的报告。党委书记袁占亭主持报告会。

27.5月3日,九三学社兰州大学委员会举办了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七十周年学习座谈会。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副主委、兰州大学委员会主委王志平,副主委宋戈、吴志国、张学红以及来自九三学社兰州大学第一医院支社、兰州大学第二医院支社和兰州大学支社的社员共计四十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28.5月3日,“九三学社兰州大学委员会兰州大学支社、兰州大学第一医院支社换届会”在贵勤楼532会议室举行。

29.5月7日,党委统战部主办的“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兰州大学2018年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图片展在本部校区正门广场举办。

30.5月7日,兰州大学举办“第四届民族宗教知识竞赛”。

31.5月,中国民主同盟甘肃省委员会批准蒋长军、刘清芳、马宁、贾艳飞、戴巍加入中国民主同盟。

32.5月26日在校党委副书记曹爱辉的带领下,兰州大学统战部按照学校2018年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整体安排,组织统战各界人士代表近40人赴西宁参观考察学习。

33.6月11日,兰州大学知联会、留联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开幕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曹爱辉,中国工程院院士、兰州大学知联会会长王锐教授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留联会秘书长陆伟国主持。

34.6月11至14日,教育部思政司在西安交通大学举办2018年全国高校统战部长培训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决策部署,推动高校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我校统战部部长药丽雯参加会议,并应邀在会上做了《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 铸牢师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发言。

35.6月27日上午,甘肃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马廷礼一行来兰州大学看望慰问973首席科学家、甘肃省领军人才、兰州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胡斌教授。甘肃省委统战部四处处长马亚雄、部长秘书李健、兰州大学党委副书记曹爱辉陪同看望。马廷礼一行参观了甘肃省可穿戴装备重点实验室、兰州大学军民协同创新中心,并与胡斌教授进行了座谈。兰州大学学校办公室、宣传部、统战部、人事处、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等单位相关同志参加看望慰问工作。随后,马廷礼一行参观了新建成的兰州大学统战之家。

36.6月29日,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批准王薇、沈颖林同志加入九三学社。

37.6月,根据甘肃政务服务网上发布的《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聘任解聘省政府参事的通知》(甘政发〔2018〕42号),兰州大学党外代表人士李凤民、郭顺林、林柯、王建新4名同志被聘任为甘肃省人民政府参事。

38.7月2日,统战部荣获党的十九大精神网上竞答活动“优胜党支部”荣誉称号。

39.7月15至19日,兰州大学党委统战部组织学校党外知识分子骨干38人赴大别山干部培训学院,开展了“跟党迈进新时代、同心共筑中国梦”专题培训。

40.7月,甘肃省政协委员、兰州大学第一医院生殖医学专科医院院长张学红教授与卫生领域政协委员在省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提案《关于政府引导规范药品销售市场、节约药品资源、设立过期药品回收点、指导民众健康的提案》被甘肃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采纳并得到回复。

41.8月1日,甘肃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甘肃欧美同学会(甘肃省留学人员联谊会)二届一次理事会在兰州召开。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马廷礼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我校王锐教授被骋为甘肃欧美同学会(甘肃省留学人员联谊会)荣誉会长。经济学院林柯教授、核学院王铁山教授、兰州大学第二医院副院长白锋当选甘肃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物理学院王育华教授、法学院刘斌斌教授当选甘肃欧美同学会(甘肃省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统战部部长药丽雯当选甘肃欧美同学会(甘肃省留学人员联谊会)副秘书长。另有18人分别当选两会常务理事。

42.8月10日,中国民主建国会甘肃省委员会批准陈爱华同志加入中国民主建国会。

43.8月28日,由广西防城港市政协主席赵发旗带队的考察调研团一行11人来兰州大学考察调研。校党委副书记曹爱辉会见了调研考察团一行。

44.8月28日,甘肃省政协举办“理论大讲堂”活动,邀请兰州大学敦煌学研究所教授王冀青作“敦煌文化与丝绸之路”专题讲座。 省政协副主席康国玺主持。省政协副主席尚勋武、郭天康及秘书长陈伟出席并聆听。

45.8月29日,第十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于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近1300名归侨侨眷代表和来自110多个国家的近700名海外侨胞嘉宾参加。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韩正、王岐山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了开幕会。兰州大学侨联副主席、生命科学学院张胜祥教授作为甘肃代表团成员参加了大会。在此次会议上,兰州大学侨联荣获“全国侨联系统先进组织奖”,兰州大学基础医学院副教授、侨联副主席马岚荣获“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称号。

46.9月3日,为庆祝九三学社创建73周年,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举办了全省九三学社第二届“德赛杯”乒乓球羽毛球赛。九三学社兰州大学委员会积极响应,组织社员参加了羽毛球团体和单项的比赛。

47.9月4日至6日,第十二届民盟中央文化委员会、妇女委员会、宣传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敦煌学研究所王冀青教授出席会议并接受民盟中央颁发的聘任证书。

48.9月5日,甘肃欧美同学会(甘肃省留学人员联谊会)秘书长张树杰一行来校考察座谈。张树杰一行参观了我校统战之家,详细了解了我校留联会当前工作开展的情况,商议了我校甘肃欧美同学会(甘肃省留学人员联谊会)作为团体会员加入甘肃欧美同学会(甘肃省留学人员联谊会)的具体事宜,并与校统战部长药丽雯和校留联会会长王育华就下一步将我校智力资源与企业对接搭建平台、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和扶贫攻坚工作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49.9月7日,兰州大学侨联贵勤楼532会议室举办学习贯彻第十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精神座谈会。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丁红星,省侨联办公室主任肖礼祥和省侨联经济联络处处长吕建荣,兰州大学党委统战部部长药丽雯应邀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兰州大学侨联副主席张胜祥主持。 

50.9月10日,在第34个教师节到来之际,党委副书记曹爱辉、党委统战部部长药丽雯一行看望了大气科学学院黄建平教授,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王记增教授,历史文化学院王建新教授,资源环境学院李丁教授,生命科学学院张胜祥教授,口腔医学院康宏教授,口腔医学院何祥一教授,感谢他们为学校教育各项事业发展做出的贡献并送上节日的问候与祝福。

51.9月19日下午,民革兰州大学支部在“统战之家”会议室举行专门学习会,集体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兰州大学党委统战部部长药丽雯、民革兰州大学委员会主委李公平和来自各学院、兰大附小的全体民革党员参加。民革兰大支部主委拜荣静主持学习会。

52.9月21日,兰州大学台属联谊会组织三十余名台属赴甘肃省博物馆参观学习。

53.9月26日下午,兰州大学侨联、台联、留联会举行2018年“迎中秋、话团圆”联谊会。校长严纯华,校党委副书记曹爱辉和侨联、台联、留联会100余人欢聚一堂,共祝中秋国庆佳节,展望学校发展。联谊会由侨联副主席马岚主持。

54.10月8日至14日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举办无党派人士培训班,我校选派宗喀教授和白赟同志参加了培训。本次培训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精神和强国强军战略,中国共产党建党和奋斗历程,党的统一战线理论和方针,无党派人士的参政议政、发挥作用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的培训。

55.10月13日,中国民主建国会兰州大学委员会举办“畅谈学校发展规划,迎接110周年校庆”主题活动。民建兰大委员会主委李丁、副主委张连珠、黄银洲等十余名会员参加活动。

56.10月13日起至21日,法学院联合学校党委统战部举办了2018年“民族文化周”活动,开展了一系列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内容丰富的民族文化交流活动,产生了积极影响,取得了良好效果。

57.10月17日,统战部部长药丽雯带领全体部门工作人员看望了学校统一战线部分高龄老教授、老职工代表,向他们致以问候,祝愿他们健康长寿。

58.10月19日,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人大常委、民革甘肃省委会主委霍卫平一行走进兰州大学,开展“党员看望月”活动。兰州大学统战部部长药丽雯接待了霍卫平一行。霍卫平与药丽雯就民革兰州大学委员会组织建设和组织活动情况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组织召开了民革兰州大学支部座谈会。民革兰州大学委员会主委李公平及民革兰州大学支部的部分党员参加座谈会。

59.10月31日下午,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一行来校调研考察,与兰州大学民革党员代表和党外知识分子亲切座谈。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张文学、民革中央组织部部长叶赞平,民革甘肃省委主委霍卫平,学校党委书记袁占亭、党委副书记曹爱辉、校长助理王锐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袁占亭主持。

60.11月3日,兰州大学2018年统一战线“创一流·迎校庆”同心乐联谊会在城关校区旧体育馆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曹爱辉,学校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成员近三百人参加了联谊活动。联谊会开幕式由统战部部长药丽雯主持。本届联谊会共设集体项目5项、个人项目5项,共有8支代表队参赛,参赛人数创历史新高 

61.11月26日,民革兰州大学第一医院支部召开年终总结及表彰会,民革甘肃省委会主委霍卫平、兰州大学第一医院党委书记赵社文出席会议并讲话,民革省委会、医院相关领导及支部党员30余人参加会议。

62.12月,兰州大学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院长、西部灾害与环境力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黄宁在学校“三个主动”发展思路引领下,针对目前祁连山保护工程现状,结合其在高寒山区风吹雪、积雪分布时空演化等研究领域所取得的成果,提出的《关于加强水资源科学评估与管理,确保祁连山生态保护工程可持续有效推进的建议》,得到甘肃省委领导的高度重视。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和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王嘉毅作出批示,认为报告有理有据,所提建议很有价值,请省政府相关部门采纳,并积极落实推进相关工作。

63.12月11日,九三学社兰州大学委员会与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八届文教专委会组织30余名社员赴白银开展国家高新区科技产业发展及中等职业教育情况调研。白银市副市长、九三学社甘肃省委会副主委吴震,九三学社白银市委会主委刘鹏江,白银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吴建斌以及白银市工业学校、白银职业专科学校的负责人给予情接洽并参加考察。

64.12月13日至14日,九三学社甘肃省第八届三次常委会议及第八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在兰州市宁卧庄宾馆召开。中共甘肃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出席会议并讲话。九三学社甘肃省委主委赵金云、副主委戈银生、张耀南、王志平、张鸣实、吴震、朱玉红出席会议。社省委及列席代表共计90余人参加了会议。九三兰大委员会主委王志平、副主委宋戈、吴志国参会。

65.12月14日,在全国上下以多种形式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兰州大学党委统战部、机关党委组织30余名教职工赴甘肃省博物馆参观了开展不久的“同心共筑中国梦——甘肃省民族地区改革开放40周年成就展”。

66.12月16日,农工党兰州大学委员会举行“三学一讲”专题学习教育报告会,来自农工党兰大一院基层委员会、兰大二院基层委员会和兰大支部基层委员会的近50名农工党员参加了会议。农工党兰州大学委员会主委刘兴荣以《做新时代信念坚定、政治合格的农工党员》为题讲授了党课,农工党兰州大学委员会副主委刘立善、朱小玲、李海蓉等参加了会议。

67.12月26日,学校党委召开专题座谈会,就开好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征求党外代表人士意见建议。校党委书记袁占亭,在校省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无党派人士代表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校党委副书记曹爱辉主持。

68.12月28日上午,民进兰州大学委员会主委、兰州大学第一医院心外科主任宋兵代表兰州大学第一医院心脏外科与青海省妇女儿童医院签约,正式成为该院引进的高层次卫生团队。

 

联系地址:兰州市天水南路222号 
邮政编码:730000 咨询电话:8912390

版权所有©2020 兰州大学统战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