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最近更新
党外知识分子
您当前所在位置:党外知识分子

【初心百年共砥砺】宋兵:跟共产党走   在正道上行

来源:统战部|发布时间:2021-07-26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在刚刚过去的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各界代表7万余人以盛大仪式欢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我们全体民进兰大会员也怀着非常激动与振奋的心情通过各种途径全程观看了这个盛大的欢庆仪式,认真聆听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的重要讲话。会后,大家通过微信群相关资料的推送和分享继续学习了民进中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的相关精神,学习了蔡达峰主席的会议讲话和今后的工作要求,学习了朱永新副主席对有关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解读。

       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高屋建瓴,逻辑严密,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对于指导我们进一步深入学习历史、明确未来努力奋斗的方向,具有重大的理论和现实意义。归纳起来,有以下三点非常强烈的认识和体会。

       第一,跟共产党走,在正道上行。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由小到大、从弱到强,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成就,创造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赢得了中国人民最广泛的支持和拥护,不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愧为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力量,不愧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流砥柱!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安居乐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作为民进人,我们要牢记前辈马叙伦先生“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政治嘱托,传承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优良传统,增强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自觉,紧跟时代步伐,努力发挥自身的优势,为党的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添砖加瓦。

       第二,深入开展党史学习,不断夯实多党合作思想基础。在领导中国人民铸造辉煌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加强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开创了统一战线事业,确立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创造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因此,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的历史,既是共产党的奋斗史,也是一部多党合作史。可以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历史,本身就是中共党史的重要组成部分。由此看来,学习党史,不仅仅是中共党员的重要政治任务,也是党外人士的重要政治任务。民进兰大在未来的工作中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深入理解中共党史,深化对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建设史的认识,深入理解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光荣历史,深入理解民进的合作初心和优良传统。在学史中不断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第三,知从何来,思往所向。民进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帮助和支持下成立的,在与国民党独裁统治的斗争中、在追求光明和进步的探索中,民进前辈选择了认同共产党的主张,接受共产党的领导,成为共产党的亲密战友。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高校组织,民进兰大的成长和进步,离不开学校党委的领导和关怀;作为学校事业改革和发展中的一支政治力量,民进兰大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离不开学校党委的支持和帮助。桴鼓相应,辅车相依,新时代新阶段赋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光荣使命、重大责任,民进兰州大学委员会将一如既往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优良传统,积极加强自身建设,围绕新发展阶段的主题、理念和格局,围绕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的目标和任务,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力量。民进兰大人将继续与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立足本职岗位,继续发扬坚守奋斗、甘于奉献的兰大精神,为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作者简介:宋兵,民进甘肃省委会常委,民进兰州大学委员会主委,甘肃省政协委员。兰州大学第一医院心外科主任,教授、硕导。担任甘肃省领军人才、中华医学会胸心血管外科分会委员、亚洲瓣膜病学会中国分会常委、国家心脏病中心心血管外科专业委员会质控专家等。曾获民进中央“优秀会员”、甘肃省“医德医风行业标兵”等荣誉称号。                 

联系地址:兰州市天水南路222号 
邮政编码:730000 咨询电话:8912390

版权所有©2020 兰州大学统战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