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最近更新
党外知识分子
您当前所在位置:党外知识分子

【初心百年共砥砺】梅中磊:学好“七一”讲话 做实课程思政 

来源:统战部|发布时间:2021-07-19

       2021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日子。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一百年来我们党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深刻总结了伟大建党精神,系统阐述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并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到:“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高等学校承担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任务,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我们有责任、有义务让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成为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基本支柱和精神底色,教育引导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真心认同、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道德规范,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作为专业课教师,这就要求我们既要重视知识教育、更要重视道德引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要守好“专业课”这段渠、种好责任田,使专业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我所主讲的课程《电磁场与电磁波》,是电子信息类专业学生的必修课,目前是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省级精品课程。课程教学团队是省级教学团队,在超星泛雅平台在线开设慕课,至今已经是第六期。该课程涉及场论和矢量分析的数学知识比较多而且难;电磁场和波的概念又相对比较抽象,理解起来也并不容易;同时,因为实验仪器昂贵,占地面积大,利用效率低,所以开设实验较少。上述因素的综合结果,就是课程学习起来比较困难。为了上好这门课程,课程团队经常需要将生活中的例子,科技前沿以及科技发展史等等融入课堂教学,提升教学效果。多年下来,积累了大量素材。

       在课程思政方面,我们教学团队很早就将课程教学中涉及的例子,精心筛选并分门别类,总共有20多个。这些素材,就汇集成了后面教学中的课程思政元素,并一直延续、扩充至今。

       “定解问题”是《电磁场与电磁波》求解的核心问题,它是根据已知电磁规律和相关的边界条件、初始条件,求解特定的电磁过程。”定解问题”告诉我们,要确定一个电磁场的特定演化过程,不但要知道其发展变化的规律(拉普拉斯方程,亥姆霍兹方程,波动方程等),还必须研究其所处的特定“环境”(边界条件)和“历史”(初始条件)。结合“定解问题”,就可以列举人的成长过程:一个人在某一阶段所表现出的状态,一个人能达到什么样的人生高度,不仅仅取决于人作为一种生物的客观发展规律(泛定方程),而且和他所处的环境(边界条件)以及小时候的教育(初始条件)息息相关。“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常在河边走,焉能不湿鞋”“孟母三迁”等等,就是反映成长环境对人的影响;而“小时偷针,长大偷金”“三岁看到老”的说法,则是对初始条件的一个现实注解。通过这些活生生的例子,学生对“定解问题”有了更直观形象的认识;也明白了交友要慎重,要多交正直的朋友,诚信的朋友,知识广博的朋友;更要时时刻刻严格要求自己,防微杜渐,善始善终,不忘初心,以免“一失足成千古恨”。

       天线阵所蕴含的团队精神,也是我们在课程中经常使用的一个思政案例。由于单个天线的性能有限,因此需要将数量众多的单元天线按照一定的规律排列、组织在一起,从而获得最优的性能。如何组织?其核心思想就是依据各个天线与目标方向的相对位置,科学控制各个天线单元之间的馈电电流相位差,从而实现目标方向的最大辐射(接收也如此)。换句话说,只要能够保证各个单元天线在目标方向处产生的电磁场是同相位的,就可以确保它们同相叠加,进而实现最大辐射,得到针状方向图。于是我们就可以得到“三个臭皮匠抵个诸葛亮”的效果;但如果各个天线之间缺乏协调、配合,目标方向不同,馈电电流不协调,那么就不能“同心协力”地得到最佳辐射效能,甚至出现“反相相消”的结果,这就是“三个和尚没水吃”的下场。因此,共同的目标,一致的协调,集体的努力,就成功构建了天线阵和团队建设这两个对象之间的桥梁,令人心悦诚服。

       类似的思政元素,还可以列举很多。

       基于这些实践,我们课程组及时总结经验,归纳整理,撰写了“理工科教学中的思想政治教育”的教学论文,并发表在2018年度的《电气电子教学学报》上,这也是专业课教师较早发表的课程思政方面的教学论文。在2018年银川会议(全国高校电子信息与自动化实践教学论坛)上,我代表团队做了专题报告,结合电磁场理论谈课程思政,受到了广泛关注。在报告中,我第一次提出了开展课程思政的“五要五不要原则”,即:要水乳交融,不要泾渭分明;要神形兼备,不要狗尾续貂;要画龙点睛,不要画蛇添足;要润物无声,不要喧宾夺主;要恰如其分,不要东施效颦。

       在我的理解当中,专业课程开展课程思政是必须的,课程思政的种类也很多,如历史名人、红色故事、大国重器、大国工匠、科学方法、传统文化等等。但具体应用时,一定要结合具体课程和具体内容,做精心谋划,认真准备。在所有的课程思政元素中,最容易但同时也是最难结合的就是举例。说它容易,是因为例子很多,大家可以信手拈来;说它困难,是因为如果通过一个举例,既可以让同学们了解专业知识的精髓,又同时受到思想的洗礼,那就是最高层次的教学了。在这个方面,“五要五不要”就是衡量的一个标准。

       科学技术日新月异,人文精神历久弥新。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浓缩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指出了中国共产党过去为什么成功、未来如何保持成功的深刻道理。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历程中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熔铸的伟大精神,是非常生动鲜活的课程思政资源。

       我和我的团队一定会认真学习,切实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中蕴含的丰厚育人元素融入到课程思政中,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又红又专、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

       作者简介: 梅中磊,无党派代表人士,兰州大学信息学院副院长,兰州大学知联会常务理事,教授,博导。甘肃省教学名师,“飞天学者”特聘教授,“宝钢”优秀教师,兰州大学第三届我最喜爱的“十大教师”;主持研究型教学在《电磁场理论》课程中的实践及示范应用,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先后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面上项目等,并获得甘肃省高校科技进步一等奖。

联系地址:兰州市天水南路222号 
邮政编码:730000 咨询电话:8912390

版权所有©2020 兰州大学统战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