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最近更新
党外知识分子
您当前所在位置:党外知识分子

【初心百年共砥砺】李绍成:汲取智慧力量 争取更大光荣

来源:统战部|发布时间:2021-07-12

       刚刚过去的7月1日,俨然已经成为了中国人民的一个节日。正如中央电视台直播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主题“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所揭示的,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的:“今天,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在中华民族历史上,都是一个十分重大而庄严的日子。”对于我们兰大高水平武术队全体成员来讲,这个日子更显得与众不同。因为就在之前举行的2021年中国大学生武术套路锦标赛(高水平组、超级组)上,我们又赢得了8枚金牌,使兰大高水平武术队在一系列国际国内武术重大比赛中获得的金牌数累计到282枚。我们知道这也是我们对党的百年华诞的最好礼物。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我们更加懂得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从一个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原因,这将指引着我们高水平武术队更加充满自信地为国争光。

       永葆理想信念、敢于以弱胜强,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品质使其在历史比较中铸成了 “先锋队”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初,就面临着内忧外患的形势和凶恶强大的敌人,“四一二”反革命屠杀、长征中五次被围剿、日本帝国主义的铁骑、美帝国主义的大炮、经济封锁、和平演变.......在一次次生与死的考验中,在一次次血与火的斗争中,中国共产党人抱定“试看将来的环球,必将是赤旗的世界”“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理想信念,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的具体实际情况创造性结合中,开创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崭新局面,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当之无愧地成为了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成为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也在100年后的今天名副其实地“成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我们高校教师在教书育人的工作岗位上,也要像中国共产党那样,永葆矢志不渝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心中始终涌动高远的目标,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位的“大先生”。

       坚持团结奋斗、重视青年教育,中国共产党的博大胸怀使其在历史进程中跑好了 “接力赛”。团结起来力量大。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在保持其先进性、革命性、纯洁性的同时,始终紧紧依靠、教育、引领广大人民群众,始终把统一战线作为重要法宝,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形成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的价值理念和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使千秋伟业基础稳固。“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在各类人群中,中国共产党对青年人格外重视。中共十八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当代青年的成长成才问题发表重要讲话,并通过一份份语重心长的回信勉励鼓舞青年在新时代实学实干、建功立业,确保千秋伟业后继有人。“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作为高校教师,我们一定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的号召,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和”“合”思想,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正确处理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的关系,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在实现国家目标、团队目标中实现个人价值。同时,我们要在本职岗位上身体力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 守好每一个学生的心,真正做到有教无类、因材施教,让每个学生的人生都能够通过教师的言传身教出彩、精彩,有能力、有底气担负起党和国家赋予的责任和使命,使一辈辈、一代代的历史接力赛更加完美。

       始终居安思危、不断开拓创新,中国共产党的与时俱进使其在历史选择中赢得了 “冠军杯”。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庄严宣告,“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保持赶考自觉、坚持问题导向、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留给外界的鲜明形象。从毛泽东主席在西柏坡提出“务必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保持着胜不骄、荣不矜的清醒和定力。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直面“四大危险”“四大考验”, 通过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集体的病毒,营造了风清气正、见贤思齐的良好政治生态,赢得了党心民心,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革命的坚定决心。越是伟大的事业,越是充满挑战,越需要知重负重。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高校体育教育工作的一个小小注脚,兰州大学高水平武术队已经走过了20年的发展历程,通过努力拼搏也赢得了一个个“冠军杯”。我们深知突破训练平台期、离开守成“舒适区”、站上更高领奖台的难度,但我们只要真正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我们就一定能够为祖国、为兰大争取更大的光荣。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大党风华正茂。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和清醒剂。通过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中汲取无穷的智慧和力量,我们将更加自觉赓续红色基因,传承伟大精神,一如既往刻苦训练、科学训练,把一次次训练和比赛当成一堂堂入心践行的课程思政,为推动高校体育工作、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更大贡献。

 

       作者简介:李绍成,兰州大学侨联副主席,兰州市城关区政协委员,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民族传统体育分会副秘书长,体育教研部教授,国际A级武术裁判,中国武术七段。2002-2021年期间,作为主教练带领兰州大学武术队和中国大学生武术队领队在一系列国际国内武术重大比赛中共获得282枚金牌。先后赴日本、格鲁吉亚第比利斯自由大学孔子学院、台湾讲学,在《体育科学》《中国体育科技》《体育文化导刊》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及参编高校武术教材。多次受到教育部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民族传统体育分会、甘肃省教育厅和兰州大学的嘉奖。

联系地址:兰州市天水南路222号 
邮政编码:730000 咨询电话:8912390

版权所有©2020 兰州大学统战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