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最近更新
人物风采
您当前所在位置:成员风采>人物风采

王志平:“做科研就要忍得住寂寞、经得起失败”

来源:兰大二院|发布时间:2023-10-17

       在兰州大学第二医院(第二临床医学院),有这样一批科技工作者,他们或常年坚守在实验室、或长期奋战在临床一线、或活跃在医疗教学的最前沿。

       他们听从时代召唤,胸怀国之大者;

       他们追逐青春梦想,永葆科研热忱;

       他们攀登科研高峰,点亮科技之光。

       探寻科技之光的道路,充满了荆棘与坎坷,

       他们始终坚信,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梦想成真、惟有实干。

       今天,让我们一同走近二院科技人,致敬每一位医学科技工作者!

——编者按

       自2009年起,他先后荣获甘肃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甘肃省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主持兰州大学和甘肃省首个医学类国家863计划项目,先后获得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2项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项;发表SCI论文150余篇,获得国家专利20余件。长期从事泌尿外科临床一线工作的他,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和处理泌尿外科疑难杂症的临床经验,医术精湛。多年来,他指导和培养研究生180余名,主持或主要参与申报获得临床医学博士点、博士后流动站,建立临床医学研究生培养体系,为临床医学学科建设和西部高层次医学人才培养做出了贡献。他就是兰州大学第二医院(第二临床医学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王志平教授。

       在兰州大学第二医院(第二临床医学院)的泌尿系肿瘤实验室里,王志平教授与笔者回顾了他的科研之路,面对自己奋斗过的足迹、面对自己正在攻克的难题,他始终潜心科研、矢志创新,在他的娓娓道来中,我们感受到了科研工作者的满腔热情和一颗爱国心。

       采访者:王教授您好,我们都知道多年来您潜心专钻研泌尿系统疾病,能不能给大家介绍一下您的主要研究方向呢?

       王志平:多年来,我和团队主要围绕泌尿系肿瘤、肾脏疾病、转化医学开展科学研究。其中在泌尿系肿瘤方面我们已经取得了十几个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发表SCI论文超过100余篇。

       采访者:在确定了研究方向的基础上,您和团队是如何开展工作的呢?

       王志平:首先,我们打造了良好的科研教学平台。第一个平台就是临床医学博士点和博士博士后的建设,依托此站点,我们兰州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已经拥有了80余名博士生导师,多年来,为甘肃省培养了一批用得上、留得住的高层次人才。第二个平台建设就是泌尿外科学科平台,现在全国只有28个泌尿外科国家重点临床专科,而我们就是其中一位。第三个平台就是省级平台,目前泌尿外科已先后成立甘肃省泌尿系统疾病研究重点实验室和甘肃省泌尿外科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大平台,可以开展国内最先进的实验,甚至与国际接轨,共同探讨专研泌尿外科的最新科研方向和最新研究成果。

       此外,我们还特别重视项目建设。一个好的科研团队,没有项目也是不行的,明确的研究目标可以让团队成员更有针对性地开展研究工作,不至于盲目地进行无效的探索,目前我们团队已取得了多项从国家级到省部级,从市级到兰大系统级别的各类项目,这些项目,有力的支撑了科研的发展、培养了大量的人才。

       除此之外,还要体现出创新精神,只有不断地提出新的理论、新观点、新思路,才能够攻破临床问题。因此可以说科研的灵魂就是创新。

       采访者:您提到了创新是科研的灵魂,那么您觉得应该如何体现科研创新呢?

       王志平:科研创新不仅对于科技工作者而言十分重要,对于医学发展而言也至关重要,在科研领域,只有不断的创新才能够取得最好的成果。在我看来,要想做到科研创新首先要做到理念创新。要针对临床学术界的空白点进行研究。只有通过不断思考和探索,才能走出刻板的思维限制,开辟新的科研道路,因此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在拓宽知识储备的基础上还要打破思维框架,敢于质疑常规的理念、勇于挑战传统的方法。其次要做到管理创新。科研管理是科技创新的关键环节,是推动科研工作不断发展的动力,它不仅可以营造良好的科研环境,更能够激发科研人员活动,从而让更多优秀科技?才放开手脚大胆干。最后,要做到技术创新。技术创新是科研创新的基础,特别是作为临床学科,如果大家的技术水平是同一层面,那么看到的、开展的也会是同一层面。因此,要通过引入国内外最新的技术和方法,打破传统的研究思路和技术难题,从挖掘出更多的未知领域和新的研究方向。

       采访者:那您觉得应该如何聚焦临床问题进行科学研究?

       王志平:区别于其他基础学科研究,临床医学研究是基于临床问题和临床需求进行研究。在研究中,科研人员通常会选择与疾病相关的临床问题作为研究方向,例如疾病的诊断、治疗、预防等方面,同时通过将科学研究与医疗实践相结合,可以促进医学的进步与发展。比如我们现在研究的前列腺电切和经皮肾镜中冲洗液吸收导致的严重并发症,就是基于围手术期安全的重大临床问题开展的相关研究,因此要紧紧围绕临床的热点、临床的难点、临床痛点,通过深入的探讨,不断寻找有效的解决方案,为患者提供更好的诊疗方案和医疗服务。

       采访者:王教授,我们都知道医教研协同发展是医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那么作为研究人员我们应该如何看待医教研协同发展,又应该如何促进医教研协同发展呢?

       王志平:在开展研究的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比如说很多医生没有重视医教研的有机结合,只将目光和精力放在医疗工作上,而忽视了教学和科研,这会极大的阻碍医学的发展和医生自己的能力提升,如果想要提高学科建设水平,就必须通过做到医教研三位一体。目前,我院泌尿外科的门诊量超过8万,手术量超过5000,如何利用好这么多的临床资源,并为人才培养和科研服务做出贡献,是构建医教研有机统一的深思问题。同时,我们医院现在每年要招收120余名的博士生、200余名的硕士生,如何把这些学生培养好,并在培养的过程中做到学科、医疗质量双提高,也是体现医教研三位一体的一个有力抓手。

       再次,对于一个学科而言,只有医教研协同发展才能有更好的发展空间和发展目标,打造一个好的学科必须要有一个标志性成果。那么如何在“破五维”的情况下来理解标志性成果呢,我认为主要是以下几点:第一要破除“五唯”的“唯”导向,我们要多角度多视角去评价一个科研成果,一般来说高影响因子和高分区的论文水平要高一些,但也要结合学科特点和解决的临床问题去综合评价。如果一个能解决临床问题或技术进步的临床医学应用类的论文即使发表在三、四区,对临床研究而言也是颇具价值的。除此之外,作为一名临床医生,完成了一项发明专利的转化、改进了一项手术技术、发明了一项新药或者新的医疗设备、牵头撰写了一个国家级的指南等等,这些都可以作为一个很重要的标志性成果的认定。

       采访者:王教授,我们都知道您主持了兰州大学和甘肃省首个医学类国家863计划项目,您能给大家讲讲您主要负责研究的是什么内容吗?

       王志平:1986年,为了迎接全球新技术革命和高技术竞争的挑战,加快我国高技术及其产业发展,王大珩、王淦昌、杨嘉墀、陈芳允四位科学家提出了加速发展我国高技术的建议。邓小平同志高瞻远瞩,果断决策,于当年3月亲自批准启动了我国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计划选择对中国未来经济和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生物技术、信息技术等7个领域,确立了15个主题项目作为突破重点。

       2007年,我负责主持的《膀胱癌特异性溶解腺病毒基因靶向治疗开发研究》获得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立项支持。膀胱癌的治疗以手术切除为主,并辅以放疗和化疗,治疗效果并不理想,而且可严重损伤正常细胞,鉴于此,我们急切需要研究开发更为有效和安全的治疗方法。随着对恶性肿瘤发生、发展分子机制研究的不断深入,恶性肿瘤的基因治疗已成为当前临床肿瘤研究的新热点。由于膀胱与外界直接相通这一解剖上的优势,可通过经尿道向膀胱内灌注载体,实现对膀胱肿瘤的基因治疗,因此膀胱肿瘤的基因治疗具有很好的研究发展前景。

       我们的研究项目应用最新的基因工程的方法,分别克隆出Ad5E1A基因、人膀胱组织特异性启动子(UPII)、前列腺干细胞抗原增强子(PSCAE),将它们有序定向连接到腺病毒穿梭载体,通过同源重组构建骨架载体,用膀胱组织特异性启动子UPII 控制Ad5E1A和雄激素受体基因(AR) 基因的表达,辅以PSCAE 增强活性,经NIH293细胞包装获得重组腺病毒。该项目揭示了E1A-AR融合进一步增强膀胱癌AR 阳性细胞的靶向效果和PSCA增强子特异性通过UPII控制E1A基因表达的关系;观察了组织特异性溶瘤腺病毒的抗肿瘤效应,为进行膀胱癌基因治疗提供必需的数据;阐明了E1A表达与溶瘤腺病毒同放、化疗协同作用的关系;完成溶瘤腺病毒近期安全性研究,开发抗膀胱癌溶瘤腺病毒制剂,为用于临床前期及临床治疗研究提供基本数据。该项目发表SCI论文11篇,获得发明专利1项。在此基础上申请获得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1项甘肃省科技重大专项。

       采访者:您觉得什么样的团队才是一个合格的、优秀的科研团队呢?

       王志平:一个合格的、优秀的科研团队需要具备一些独特的特质。首先要有团队精神,如果没有团队精神,就如同一盘散沙,在团队精神的引领下,团队成员互相支持、互相信任,共同协作完成工作。其次要有一个好的管理,能充分发挥每位成员的潜力,激发团队成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励团队成员积极参与,更要提升团队凝聚力和合作能力。最后,要做到分工与协作有机结合,要有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

       采访者:刚才我们听到您讲了很多关于科研工作的感悟和心得,那么您是如何走向科研这条道路的呢?

       王志平:我做科研工作还是受到家庭的熏陶。我的父亲是兰州大学化工院的老教授,小的时候我经常去他的办公室,从而慢慢学习到了很多关于科研方面的相关知识,在潜移默化中为我耕种了一颗从事科研工作的种子。后来,在读研究生时,我主要观察膀胱癌的局部免疫和全身免疫到底有什么区别,从而观察疗效,那时候我的硕士论文就发在《中华泌尿外科杂志》上。可以说多年来,在从事科研的道路上,刚开始是觉得喜欢这项工作,后来一步一步的走下去,我也深刻感悟到了科研工作对于人类健康、对于国家发展的重要性,也越来越离不开科研了。

       采访者:王教授,我们都知道科研这条道路十分的漫长、枯燥,有时候一个研究项目甚至要花费几十年,几代人的共同努力,那么您有什么寄语要告诉年轻一代的科研工作者呢?

       王志平:其实要把科研要做好,首先要有进取心。科研人员要不满足于现状、不停留在舒适区,不断探索、创新和突破自我,才能在科研领域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其次要甘于寂寞。一个科研课题,从立项到做研究到发表论文,最后形成成果,历时十几年都是很常见的事情,对于科研人员而言,你只能付出比别人更长的时间和精力,在这期间,别人在唱歌你要看文献、别人在出去旅游你要写论文、别人在享受生活你要埋头实验,只有这样才能够获得成功。最后,要宽容失败。科研道路,道阻且长、永无止境,一次两次甚至十几次的失败都十分正常,即使对于科研有浓厚兴趣的同学,在经历无数次的失败和挫折之后,往往也会对自己产生质疑、对自己的研究方向和未来产生质疑,就会有很多人半途而废,而很多时候,成功也许就在不远处,当你没办法宽容失败、没办法面对失败时,在科研的道路上你就无法继续前行。所以,所有的科研人员都要做到忍得住寂寞,也得经得起失败,这样才能获得最后的成功。

专家介绍

       王志平,教授、博士后、泌尿外科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兰大二院泌尿外科首席专家,先后赴英国爱丁堡大学、英国伍斯特大学和伯明翰大学留学,在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做博士后研究。先后荣获吴阶平医学奖获得者、国家卫生部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主持甘肃省首个医学类国家863计划项目,先后获得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2项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项。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其中SCI论文150余篇。目前共获省部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7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19项。

       多年来从事泌尿外科教学,指导和培养研究生180余名,担任医学本科、专科及泌尿外科进修生的教学工作。主持或主要参与申报获得临床医学博士点、博士后流动站,建立临床医学研究生培养体系,为临床医学学科建设和西部高层次医学人才培养做出了贡献。

       参与制定《中国泌尿外科男科疾病—肾癌诊治指南》《前列腺癌新型内分泌治疗安全共识》和《上尿路尿路上皮癌诊断与治疗中国专家共识》。研发出国际首创具有我国知识产权的内腔镜手术监测仪,解决精准监测泌尿外科和妇产科内腔镜手术冲洗液吸收和出血临床难题。带领本学科获得国家重点临床专科和连续五年入选复旦版《中国医院专科声誉排行榜》西北前五。兰大二院泌尿外科学在2018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值年度排名第55位,泌尿肿瘤MDT团队连续入选2021年、2022年中国泌尿肿瘤百强榜。2022年度全国泌尿外科专家学术影响力百强榜(2012-2021)发布,王志平教授位列第54名,是甘青宁新四省区唯一入选该百强排名榜的专家。

联系地址:兰州市天水南路222号 
邮政编码:730000 咨询电话:8912390

版权所有©2020 兰州大学统战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