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最近更新
人物风采
您当前所在位置:成员风采>人物风采

张东:在援藏工作中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来源:《兰州大学报》|发布时间:2023-07-28

       2022年10月22日,党的二十大在北京胜利闭幕。党的二十大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许多新理论、新战略、新举措,特别是新时代生态文明观把“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

       青藏高原素有“世界屋脊”、“亚洲水塔”等称号,是亚洲乃至整个北半球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在维持生态系统稳定、保障水资源供应、水源涵养、防风固沙、生物多样性保护、碳收支平衡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然而,受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等因素影响,当前青藏高原还面临着生态系统脆弱、野生动植物栖息地破碎化加剧、外来物种入侵风险增加和气候持续“暖湿化”等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工作,并强调必须长期坚持支援西藏,认真总结经验,开创援藏工作新局面。

       兰州大学生态学院师生扎根西部、服务西部,在西部生态学研究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形成了自身的研究特色和优势。为响应国家号召,作为兰大生态人的一份子和一名共产党员,我受组织派遣,到“世界最高学府”西藏大学生态环境学院开展援藏工作。西藏地区的自然环境条件受限,高校也面临着人才相对匮乏、学科发展相对滞后、教育水平相对薄弱等问题。对口支援西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生动体现,是中华民族守望相助、团结共进的伟大实践,是西藏实现共同发展、迈向共同富裕的重大战略。在接到派遣命令、正式成为支援西藏的一份子后,我就在心里暗暗发誓,一定要圆满完成组织交给我的重要任务。

       刚到西藏,我就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大考验。2022年8月7日,西藏各地出现零星疫情,这是西藏坚守了920天后第一次遇到疫情。紧接着,拉萨各地也开始有阳性病例报道。西藏大学也不例外,8月18日凌晨,藏大出现了第一例阳性病例,由我们援藏干部和党员先锋组成的西藏大学校园疫情防控应急突击队迅速反应,在收到通知后立马赶到现场进行阳性病例转移。此后,藏大的疫情一直处于较为严峻的态势,我所在的党员先锋队一直积极投身抗疫工作第一线,期间承担过核酸检测、校门安保、给学生送餐、送物资等工作。师生们通过100多天的不懈努力,西藏大学终于实现了校园疫情全面清零,各项教学工作得以正常开展。

       在抗疫的同时,我时刻牢记着一名教育工作者立德树人的初心和教书育人的使命。除了承担本科教学任务以外,我还为西藏大学生态环境学院的博士研究生首次开设了一门双语课程《专业英语》,旨在提升学生的英语文献阅读和论文写作能力,受到了学生们的广泛好评。课堂上,我在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还给他们强调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重要性。课堂是与学生交流的重要途径,通过学生们的互动与反馈,让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作为一个新时代生态人的责任与使命。我时刻告诫自己,一定要力争为祖国培养出既有科学学识和科研视野,又有责任感、有情怀、有抱负的新一代生态学人才。

       推进西藏的生态保护也是我此次援藏的重点任务。还记得刚踏入西藏这片土地的时候,我便被这片坐落于祖国西部的大好河山所吸引。澄澈的天空、静谧的湖水、壮阔的雪山、无尽的牧场、穿耸入云的高峰无不引人入胜,看着这些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我深深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理念的重要性。同时,这些美丽的自然风光让我不禁想起了当年选择生态学专业的初心,即热爱自然、亲近自然、保护自然。然而,地球的生态状况仍不容乐观,习近平总书记审时度势,提出了“双碳战略”、“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等中国主张,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了重大贡献。十年来,中央制定了一系列生态保护修复方案,如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长江十年禁渔等,这些方案不仅取得了显著成效,也为我们生态专业工作者指明了方向。2021年7月,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重点考察了雅鲁藏布江及尼洋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情况,并要求西藏“要切实保护好地球第三极生态”。西藏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是全球气候调节器,为响应国家生态保护的号召,作为水生态专业工作者,我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保护好西藏的水生态环境,守护好西藏这片净土。

       “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三个第一”始终萦绕在我的耳边。作为中组部第十批的援藏干部和一名科技工作者,我一定要发挥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的“老西藏精神”,不忘自己的初心和使命,首先不遗余力地推进西藏大学的生态学教育工作和双一流学科建设;其次聚焦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充分发挥好西藏大学“生态学”双一流学科的优势,为把青藏高原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全球生态文明高地而不懈努力。

       我深知援藏任务才刚刚开始,慢慢地我已经喜欢上了这里,因为这里不但有良好的科研和教学环境,还有能歌善舞、热情好客的藏族同胞。我将会继续不忘初心,全力以赴,以西藏为家,将支援西藏这首壮丽的诗歌坚定不移地谱写下去。

       (作者:张东,生态学院青年研究员)

       《兰州大学报》1056期02版

联系地址:兰州市天水南路222号 
邮政编码:730000 咨询电话:8912390

版权所有©2020 兰州大学统战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