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最近更新
人物风采
您当前所在位置:成员风采>人物风采

王育华:关山万里作雄行

来源:中国侨联|发布时间:2021-04-19

       他说:“成绩和荣誉只能说明过去,在我今后的人生中,成绩和荣誉将赋予我更大的使命,让我承担起更多的责任,为祖国教育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知识是最简单的快乐

       王育华(多杰慈仁)出生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卓尼县舍盖仓村的一个藏族家庭。从一个草原上牧民家的孩子到国内外知名的材料学专家,从一个曾经因贫辍学的小学生到我国第一位藏族留学工学博士、第一位藏族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在王育华的人生经历中,有辛酸、有艰难,有国家好政策的惠泽,有创新创业好环境的历练,更有献身科学、报效祖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在王育华八十岁老母亲的记忆中,最让她揪心的就是他年幼时眼巴巴地望着一起玩大的伙伴去上学的眼神。他求知的渴望和家庭的贫困成了忠厚勤劳的父母最大的心结,最终还是东拼西凑,咬着牙把他送进了学校,让他成了家中唯一上学的孩子。然而没过几年,家境的拮据使他不得不中途辍学。学校里的老师不愿就此放弃一位优秀勤奋的学生,多次上门劝说,在大家的帮助下,辍学半年的他,重返校园。王育华深感机会得来不易更加发奋学习,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卓尼县第一中学。

       国家政策改变命运

       上初二那年是他求学之路的一个转折。那一年政府对上学的少数民族学生给予补助,每个学生每个月都能得到30斤粮票和几斤油票。从那时起,他上学不再需要家里负担,每隔两个星期回家时,还能省出些粮油带回家,补贴家用。1981年,他以全县第一名的成绩考上高中,成为甘南合作一中首届民族班的学生。政府对民族班的每个学生除了食宿全包之外,每个月还给15元的补助,彻底消除了他求学的后顾之忧。1984年他以全班最好的高考成绩被陕西师范大学民族预科部录取。一年后,他以优异的成绩转入了化学系。大学期间,连年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优秀三好学生”,并屡次获得全优奖学金。后来又以优异成绩考取兰州大学材料科学系硕士研究生。1992年,王育华获得了公派留学的机会,赴日本东北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学成归国 潜心钻研

       2001年,王育华没有选择留在日本继续发展,也婉拒了国内相关高校和公司高薪的聘请,而是回到了兰州大学。当时的兰州大学人才流失非常严重,同事们对他的选择表示不解,而王育华认为他只是做了一件应该做的事。家乡美丽而脆弱的生态环境、贫瘠的经济条件和科研基础、父母对儿子成才的期望、祖国日新月异的面貌和强大的发展后劲,是支持他回国的精神动力。但回国初期,兰州大学材料科学系的科研条件之差确实也超乎他的想象:20平方米的实验室、一万元校长特批的科研启动费。

       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王育华课题组如今有近15位教师、30多位研究生,以及400多平方米的实验室。在兰州大学建立了特色研究方向,稳定和培养了教师队伍。王育华完成本人主持的科技部国家重大基础研究前期研究专项、科技部国家863计划、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等30余项。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联合基金、甘肃德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江门市科恒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等项目。迄今为止,在《Adv. Opt. Mater.》《Chem. Comm.》《Appl. Phys. Lett.》等期刊上发表论文400余篇、授权专利20余项,2017年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2018年获得“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王育华深知这些科研成果的取得,得益于国家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得益于甘肃省和兰州大学的相关政策支撑。

       领军学科建设 培养创新人才

       王育华始终没有忘记一名高校教师肩上所担负的立德树人之职,他面向本科生材料化学专业首次开设并讲授的主干基础课“固体化学”,因缺乏相应教材,他组织材料系老师一起编写了“固体化学”。2006年该书被教育部列入“十一五”国家级教材规划。他率先引进了国内外的先进研究生教学方式,在学校各科研团队中率先实施每月一次的seminar(讨论发表会)制度。经他建议,学校已经把这种制度向全校研究生推广并计算学分。

       在关注团队整体发展的同时,王育华不忘关心困难学生,想尽一切办法筹资109万元成立了面向学生的奖助学金。他为了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如引进荷兰科学院院士、荷兰乌特勒支大学教授Andries Meijerink任兰州大学教授(短期),吸引高层次外国专家日本的濑户孝俊全职到兰州大学工作;担任大会组委会主席主办、承办“中日韩功能与环境材料研讨会”(CJK-2014)、“第六届全国掺杂纳米材料发光性质学术会议”“第十三届全国X-射线衍射学术大会暨国际衍射数据中心(ICDD)研讨会”“首届特种功能材料及应用军民融合高峰论坛”多次国内国际会议等。 

联系地址:兰州市天水南路222号 
邮政编码:730000 咨询电话:8912390

版权所有©2020 兰州大学统战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