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最近更新
人物风采
您当前所在位置:成员风采>人物风采

胡建明:追随师者脚步,坚守抗疫一线

来源:兰大一院|发布时间:2020-06-15

胡建明,兰州大学第一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民革党员,隔离病房第一梯队医护人员。

今年,胡建明参加了甘肃省卫健委组织的百名医生下基层徽县扶贫队,因曾多次参与非典、甲流的防控工作,防疫抗疫经验丰富,医院与卫健委相关领导汇报后,从下乡扶贫队中抽调他回兰州,参与本次抗击新冠肺炎的阻击战。腊月二十九的晚上,胡建明接到紧急通知后,立刻赶到医院隔离病房开始工作,诊治医院收治的首批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这是胡建明工作以来,第四次在工作岗位上过的大年三十。

进驻隔离病房后,胡建明和同事一起,制定出清洁区、半污染区及污染区进出制度,确诊病例、疑似病例、阴性病例及留观病例的出入院流程、检查引导等,为后续工作的顺利进行奠定了基础。根据新冠肺炎防控小组的意见,所有确诊患者均需经中医专家组讨论,制订中药治疗方案,胡建明曾参加全省西学中师带徒活动,系统学习中医三年,具有一定的中医基础。因此病房中病人的舌象、脉象等均由胡建明转达给专家组。由于隔离病房病人不能和外界直接接触的特殊性,加之本次疫情来势汹汹,患者一方面担心疾病能否治愈,另一方面因不能和家人、朋友见面,经常处于一种焦虑、烦躁的状态。为了帮助患者尽快康复,胡建明和同事们不仅时刻关注患者的身体情况,更想各种办法抚慰他们的心理,让他们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保持良好的心态。有一位患者因其家中多人被诊断为新冠肺炎同时住院,有一天无比沉重的精神压力使得她心情郁闷,在病房嚎啕大哭。经过胡建明等医护人员的耐心安慰,患者终于露出了笑容。

在抗疫一线的14天里,胡建民和其他医护人员吃住在医院,没有上下班的概念,随时在病房收治病人。防护服穿起来不透气,口罩成天戴着,脸上的皮肤过敏发红,下巴起了红斑,晚上又痒又疼。即便条件艰苦,胡建明和其他同事丝毫没有放松对工作的要求。每晚8点,在隔离病房支部书记李俊峰的主持下,胡建明和其他同事一起,在党旗下认真总结,讨论工作得失,总结经验教训,制定下一步工作计划。胡建明完成第一梯队工作任务离开隔离病房时,患者纷纷发短信给他,称他为“生命中的贵人”。对胡建明来说,病人的认可和赞扬是他作为医生最大的慰藉!

2006年,胡建明在广州呼吸病研究所读博士,导师正是钟南山院士,导师的敬业和勤勉对他的影响很大。通过新闻报道看到老师一如既往地奋战在抗疫一线,也更鼓舞了他。胡建明说:“我的老师钟南山那么大岁数,仍冲在一线,我就更不能退缩,必须向前冲!”

 
 

联系地址:兰州市天水南路222号 
邮政编码:730000 咨询电话:8912390

版权所有©2020 兰州大学统战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