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最近更新
人物风采
您当前所在位置:成员风采>人物风采

何津春:奋战在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战斗中的新时代检验人

来源: “国豪检阅”微信号|发布时间:2020-06-12

 

       徜徉在夏花绚烂的美好时节,冬去春来的新冠病毒疫情防控人民战争仿佛历历在目,我们经历了苦难的煎熬,正在收获胜利的喜悦,也必将走向辉煌的未来。

       伴随着“两会”隆重召开的庄严时刻,历史又翻开了新的一页。

       初夏的午后,阳光璀璨,丽日长天,安卧在母亲河畔的如兰之州弥漫着祥和的光芒。近日,我们采访了兰州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实验诊断学教研室副主任何津春教授。作为一名从业近40年的资深医务工作者,何津春教授深知疫情的凶险,他第一时间响应各级组织的决策部署和防控安排,用实际行动投入到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

左二为何津春教授

       五个月来,何津春教授与科室同志团结协作,并肩作战,共克时艰,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他所在的兰州大学第一医院是甘肃省第一批省级定点救治医院,也是兰州市仅有的两所定点收治新冠病毒感染患者的医院之一。检验医学工作者是离患者标本最近的人,一旦操作不慎,随时面临着被患者标本中各类病毒感染的危险。何津春教授以身作则,和科室工作人员及时学习并领会《中国传染病防治法》、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2-7版)》等相关资料,根据医院和科室实际情况制定操作规范,严格按照传染病防治要求开展工作,配合临床诊疗。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做好实验室工作的同时,何津春教授带领民革兰州大学第一医院支部的同志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就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精神,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他率先垂范,响应党中央、民革甘肃省委的号召,带领支部成员,集思广益,广泛宣传,积极联系,牵线省民革各级组织和甘肃省欧美同学会等社会各界力量,向兰州大学第一医院捐助现金人民币56700元和价值近40000元的疫情防护用品。

       何津春教授出身医学家庭,自幼生活在兰州大学第一医院,因为父母的言传身教和成长环境,他对救死扶伤的医学职业充满敬意和热爱,对兰州大学第一医院怀着深厚的感情。诚如他所言:我的母亲是医务工作者,因为父亲早逝,是党把我抚养成人,我是在医院各位前辈的关心和照顾下长大的孩子,两代人工作生活在这里,我深爱着兰州大学第一医院,疫情期间,除了干好本职工作,能多方联系,积极牵线为医院捐款捐物是我应该做的。

左一为何津春教授

       在甘肃、西北地区乃至整个全国检验医学行业,何津春教授是一个出了名的热心人。很多人没见到过他,但在微信朋友圈和微信群里都能看到他分享的充满正能量的专业文章,受益良多。新冠病毒疫情发生以来,何津春教授随时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精神,并及时将新冠病毒疫情防护、诊疗、检测的信息发布在十几个专业微信群和朋友圈中供大家学习,为大家提供资讯服务。白求恩精神研究会检验医学分会、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医学检验产业分会、中国医师协会检验医师分会、中华医学会检验医学分会等检验医学行业协会发布疫情防控消息后,何津春教授第一时间都会在朋友圈和微信群转发,尤其是各种专业学术讲座,我们多是通过何津春教授的朋友圈知道的。凭借网络优势,以及对新闻的敏感性和关注度,何津春教授为我们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打开了另一扇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冠病毒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发展速度最快、影响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人类正在经历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全球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健康所系,性命相托,作为本次新冠病毒疫情的见证者和亲历者之一,何津春教授至今还忙碌在检验医学工作一线。昨天下午,文章截稿时,我们电话联系了何津春教授,他正在审阅11本临床检验诊断学硕士研究生的答辩论文,晚上又忙着召开支委会会议,并组织民革兰州大学第一医院支部和民革科学院支部联合举行线上活动。他说:正值两会召开,深入学习会议精神、贯彻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和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又逢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提高全民科学素养,做好科普工作是我们应尽的职责。

右一为何津春教授

       作为万千医务人员当中的一员,就本次新冠病毒疫情,何津春教授有着深刻的认知和理解,在采访中,他感慨地对我说:生命至上!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奋斗宗旨在实际工作中的完美体现;中国在全球抗疫战斗中取得的优异成绩,就是对“四个自信”的最好诠释;崇拜“逆行者”,敬仰英雄,民族情结空前凝聚高涨,为全球抗疫战斗贡献了中国智慧;线上、网络加快走进工作、学习和生活,迅速改变人类的生活方式;不断地“创新学习”是克服一切困难的唯一途径,也是新时代医务人员的必修课,在积极参与抗疫战斗的同时加快做好医教研等各方面工作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何津春,男,汉族,兰州大学第一医院检验科副主任、第一临床医学院实验诊断学教研室副主任,主任检验师,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实验医学(转化)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检验医师分会代谢疾病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白求恩精神研究会检验医学分会常务理事、白求恩精神研究会检验医学分会慢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世界华人医师协会检验和病理医师协会康复医学检验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世界华人检验与病理医师协会常务委员、甘肃省微生物与免疫学会侯任主任委员、甘肃省生物工程学会转化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兰州大学学报》(医学版)《国际检验医学杂志》编委,民革甘肃省委会常委、民革兰州大学委员会副主委、兰州大学第一医院支部委员会主委,甘肃欧美同学会会员。先后获兰州大学优秀硕士研究生导师、创新创业优秀指导教师,中国第17批援马达加斯加医疗队先进个人,民革全国思想宣传理论工作先进个人,民革甘肃省优秀党员、民革甘肃省委会建功立业奖等。

联系地址:兰州市天水南路222号 
邮政编码:730000 咨询电话:8912390

版权所有©2020 兰州大学统战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