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最近更新
人物风采
您当前所在位置:成员风采>人物风采

拜荣静:在挂职中为脱贫攻坚事业尽一份力

来源:统战部|发布时间:2020-05-18

       西和县的冬季寒风凛冽,顾不上刺骨的寒风,在西和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岗位上的我仍奔走在各贫困村,开展脱贫攻坚的民主监督工作,因为心里知道我即将要离开这块为之奋斗过的地方,不禁思绪万千。

       2018年1月,做为一名民革党员,我离开熟悉的高校,由民革甘肃省委推荐被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统战部选派到西和县挂职锻炼。西和县位于甘肃省东南部、陇南市北端,地处长江流域西汉水上游。西和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自然资源富集,是人文始祖伏羲的诞生地、仇池国的故土和中国乞巧文化之乡,全省最适宜马铃薯生长的地区之一,久负盛名的“中国半夏之乡”。受自然环境、地理位置等多种因素制约,西和县经济社会发展滞后,社会发育程度低,是全国189个深度贫困县和全省23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贫困程度排在全省第三位。

       一年来,我走遍了西和县20个乡镇,深入80多个贫困村,走访贫困户200余户,召开各类座谈会40多次。在卢河乡草关村调研时,我发现草关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在制定“一户一策”时详细记录了入户商谈时间、地点、内容,户主和谈话人签字按印,整套资料详细完善,一目了然,备案可查。随后,我及时向县委汇报了草关村经验做法,建议在全县范围内推广,经县委研究同意采纳并在全县脱贫攻坚会议上专题做出部署。

       在我的联系村里有位村民,平常思想消极、无事可干,常常因鸡毛蒜皮的小事和邻里乡亲闹矛盾、惹纠纷,也是远近闻名的上访户、难缠户。多年来,自己连一间像样的房子都没有,一直借住在侄子家的房子里,整个屋子像个杂货铺,人进去了找个能落脚的地方都没有,村里人都远远地躲开他。我想,在脱贫攻坚的征程中,“扶智”与“扶志”要相结合,“输血”与“造血”要相并重,为贫困户在精神上补足钙,打通心结,激发内心动力。在了解到实际情况后,我便把他安排成我的结对帮扶对象,只要去村里就到他家里和其拉家常、谈问题、找症结,不厌其烦地讲述道理,树立脱贫的信心,帮助他解决困难,鼓舞干劲。在一次又一次的促膝长谈和感化下,这位村民逐步了解了国家政策,也认识到了自己的缺点,内心深处受到深深的感动,思想上终于得到了转变,重拾了生活发展的信心和动力。

       在我的帮助下,这位村民按政策享受了危房改造补贴款,从原来的旧房子搬进了新家,自己硬化了院落,家居卫生、精神面貌也有了大的改善。他又自学了土蜂、能繁母猪养殖和花椒种植技术,现在养殖40多箱土蜂、2头母猪,种植1000多株花椒树,每年增收3万余元。随着变化,周围群众也对他开始认可和尊重,今年年初他被大家选聘为青坝村的护林员,由于他本人不识字,就请人代写森林防火宣传标语,通过张贴标语、走家窜户等方式宣传森林管护知识,尽职尽责做好林木管护工作。更可喜的是,他也开始注重个人形象,衣着干净整洁了,还给自己买新皮鞋,农闲时穿上在村子里转一转。

       经济发展落后也意味着法制观念的淡薄,身为法学教授的我,利用自身专业优势,为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就新形势下如何强化纪检监察干部法律法规知识学习,如何做一名既懂纪又懂法的纪检监察人员作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法律讲座,在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反响热烈。通过讲座,增强了全县纪检监察干部遵规守纪的意识,让铁的纪律真正转化为纪检监察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证。

       近年来,西和县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建设美丽新农村和打造旅游景点为目标,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旅游景点设施不断完善,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生活水平得到了显著提高。因此今年我特别邀请甘肃省旅游摄影协会的摄影家来西和县采风,晚霞湖、八峰崖、云华山、仇池山、凤凰山、报国寺等一处处美丽神奇、峰峦雄伟的风景名胜让摄影艺术家们流连忘返,心旷神怡。大家纷纷拿起手中的相机,用光与影的艺术记录了西和美丽的景象,并将这些摄影作品制作成册,通过对外发行,向世人展示了西和县这块孕育着无尽旅游资源开发宝藏的热土。

       时光荏苒,光阴似箭。一年的挂职锻炼即将期满,这一年在我的工作生涯中只是短暂一段,但却给当地带来了一些变化,让自己得到了升华。一年的时间过得很快,尽管我离开了家人,离开了校园,个人生活方面有一些不便,但是这一年来我认识了许多基层的朋友,收获的不仅仅是基层工作经验,更多的是与西和人民群众的感情。一年挂职时间很短,但是对我在今后无论是在工作还是生活中都有着深远的影响。挂职锻炼结束后,我还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西和县,为西和县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确保如期实现脱贫继续贡献自己一份微薄的力量

联系地址:兰州市天水南路222号 
邮政编码:730000 咨询电话:8912390

版权所有©2020 兰州大学统战部
All Rights Reserved.